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鼓楼区财政局多举措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2019-03-05 17:31:01   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当前,鼓楼区经济发展面临着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双重任务,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鼓楼区财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五项措施,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榕政综〔2016〕176号)要求,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明确各业务科室的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动奖惩的工作机制。

  规范政务公开。

  按照部门责任清单,科学界定部门职责,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按照“依法规范、有序推进”、“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全力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

  落实经费保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所涉及的人员、工作经费,以及信用管理贯标与示范创建、诚信网站建设运行、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安排,切实做好预算资金的审核拨付工作,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推进信息应用。

  财政管理工作中实行信用报告、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制度,带头应用信用产品。行政审批过程中全面推行信用承诺,政府采购、财政政策享受、财政资金分配等过程中采用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相结合,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实施一票否决。

  加强宣传培训。

  组织开展诚信宣传和教育活动,普及信用知识,提高法人和自然人的诚信意识,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氛围。积极参加全区信用建设培训,培养信用建设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