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消费信贷,省心还得放心

2019-07-04 11:25: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当前,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消费所占比重不断增加,不仅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亮色。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金融如何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更有效支持服务消费?百姓对消费金融服务还有哪些期待?今天起本版推出“消费升级 金融助力”系列报道,采访消费者、金融机构和专家,探讨如何完善相关政策、改进金融服务,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编 者

  伴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消费信贷也逐渐渗入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消费信贷行业热度陡升,利用线上信用贷款购买线下服务的消费方式受到更多消费者追捧。

  服务消费信贷的用户体验如何?怎样才能更健康、规范地发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哪些渠道能申请

  消费者可从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等处申请

  在北京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李鑫刚刚从学校毕业。最近,他打算在空余时间学习英语。“现在趁着年轻,想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以后工作、生活都用得到。”李鑫说。

  由于刚工作不久,手头的积蓄还不多,近2万元的英语培训报名费对李鑫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在同学的推荐下,他在网上找到了一家专门为服务类消费提供贷款的平台,教育培训费用可以申请贷款。“看平台的介绍,觉得它们的业务比较规范,而且资金来源不少是银行,感觉比较可靠,就想尝试一下。”李鑫说。

  李鑫去各家英语学习机构试听了课程,选中满意的课程后,直接向平台申请了1万元分12期偿还的一般类教育贷款,贷款直接汇入李鑫个人的银行卡,用来支付学费。“当时算下来自己每个月的还款金额不到1000元,不用一次性承担大额支出。分期消费帮助我提前实现了学习英语的愿望。”李鑫说。

  除一般类型的教育贷款外,消费者还能选择和平台合作的培训机构。李鑫在一些培训机构试听时,就听说他们和这家平台有合作,在所选课程下扫码就能到平台申请贷款,报名还能优惠。

  新型的消费金融平台嵌入百姓日常消费场景。银行提供的信用消费贷款,则更灵活地支持百姓多种消费需求。

  王芸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她介绍,银行推出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可以用于购车、家装、旅游、教育等用途,严格规定不能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等投资性的领域。

  “我们的消费贷款额度从600元起,最高可借80万元,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智能终端等自助渠道可以申请累计额最高为30万元,而且利率也比较低。”王芸说,自己身边的一位需要进行牙齿矫正的朋友成功申请到2万元贷款,用来支付手术费用。“这笔贷款帮她实现了牙齿正畸的愿望,等她的牙齿变整齐,贷款也差不多还完了。”王芸说。

  大到新房装修,小到看病就医,信用消费贷款全面满足百姓的生活消费需求。现如今,更多消费贷款从普通商品消费领域,拓展到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服务类消费领域。“可利用信用贷款购买的服务种类日益增多。信息技术与消费信贷业务的深度融合,使得消费者基本不受金融机构营业时间和办理空间的限制,用户在线提交身份信息后,平台可快速完成审核,及时授予信用额度。对金融机构而言,互联网消费信贷能批量化、标准化地处理小额贷款,也有助于更好地防范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

  目前,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电商系消费金融平台等,都能为百姓提供消费信贷服务,额度从几百元到数十万元,消费场景逐渐覆盖旅游、教育、婚庆等多个领域。

  市场潜力有多大

  补齐居民服务消费“短板”,相应的服务消费信贷需求也将迸发

  经济发展为消费信贷提供了广阔空间,而消费信贷的健康发展,也会促进消费规模增长,实现消费升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引擎”。消费的规模增长和结构升级,带动了消费贷款的发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消费贷款余额达到37.79万亿元,增加6.27万亿元;其中,个人短期消费贷款余额8.8万亿元。

  从总量上来看,消费信贷市场仍有空间。

  “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能力、意愿的增强,消费正从量向质、从有形商品向服务层面转变,居民消费选项也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大大拓展,而消费金融由于无抵押、小金额和普惠性等特征,能覆盖到传统金融所不能触及的潜在消费市场,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消费信贷市场逐步启动,预计到2020年消费信贷在整个人民币信贷余额中的占比将达到25%,消费信贷市场规模达到45万亿元,其中短期消费信贷将接近10万亿元。

  从结构上来看,消费“短板”的信贷需求将会迎来加速发展。

  虽然消费规模总体“个头”长得快,但是仍有不少“短板”待补齐,特别是服务消费仍有不少“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