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启动乌山二期保护建设 申报国家“5A”景区

2015-03-25 10:21:2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启动乌山二期保护建设 申报国家“5A”景区

  鬼谷子祠和朱子祠原所在地

福州启动乌山二期保护建设 申报国家“5A”景区

  清幽的上山通道

  近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鼓楼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将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保护建设,积极推动山上省气象台、省电视台搬迁;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修复道山观鬼谷子祠和朱子祠古建筑群,建成乌山游客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与三坊七巷捆绑申报国家级“5A”景区,以及乌山、于山、屏山联合申报省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工作。

  福州自古别称“三山”。乌山是三山之一,又称乌石山、射乌山、道山,位于福州市中心,与于山、屏山鼎足而立。乌山海拔84米,林木参天,风景幽深,在唐代时就已是游览胜地。据史料记载,乌山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2007年,福州市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偌大的手笔让景区焕然一新。不过,不少逛过乌山的市民却表示,逛完乌山,对于传说中的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却有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福州部分文史专家也表示,找不全说不清不足为奇,一来,乌山景区景点古迹甚多,不经过细心考证很难跑得全。二来,因为历史的原因,部分古迹已经破落或者隐藏在山石中。

  据悉,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改造工程总面积约89.96亩,包括省气象局乌山原址(不含高空观测站)、省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共频道、101台及周边地块。今年拟征收面积2.8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地形修测、项目选址等各类事项的确认。乌山二期总体方案在设计中。

  记者探访

  三十六奇基本修全,五十五景难寻

  乌山从唐朝至今,一直是榕城闻名的风景胜地,在福州呆过的几乎都知道乌山。“三山”之中以乌山风景最佳,被称为“三山”之首。历代关于乌山的记载不计其数。据有关史料记载,乌山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

  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到底在哪里?

  要寻找这些古书上有详细记载的景点,得先了解乌山的山体。乌山名胜自东往西大致可分为乌石塔、古庙群、道山亭、石林园、石壁观音、凌霄台等六大景区及周边诸多景点。山上有殿、寺、庙、亭、台、楼、阁等名胜古迹,还有200多处摩崖题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分别从东南北三个坡上山进行了探访,一路可见健身和休憩的路人。

  “知道乌山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在哪里吗?”登山途中,记者一路询问。“三十六奇,有那么多吗?”、“桃花吧、榕树吧、还有哪些亭子好像是古人的。”、“山上有各种各样的亭子,还有道观,还有和鼓山上一样的摩崖石刻,应该就是这些了吧?”……得到的回答多种多样,可是却没有人能说得全三十六奇,更别说五十五景。

  记者了解到,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投入约3亿多元,拆迁5万多平方米有碍于展示风貌区的建筑物、构筑物,完成了一系列景点、登山道及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面积已由保护建设初期的7.1公顷扩大至15公顷。改造后,“三十六奇”已经基本修复。入口广场有大士殿、北坡公园有兰花谷和福字坪、石天景区有石天、双峰梦、凌霄台、鸦浴池、东壁亭、天秀园、栈桥、独木成林、老叟榕、海阔天空、望耕亭、石壁观音、先薯亭、卧牛榕、镂空榕、般若台铭、清冷台、兄弟同根、霹雳岩、黎公亭、道山亭、天章台、天香台、天台桥、冲天台、古放鹤亭、黎公岩、石壁古榕、瀑布榕、吕祖宫、道山观、胡也频故居、吴清源围棋会馆、弥陀寺、邓拓故居、乌塔、白塔。

  通过山脚下的景点分布图,再加上搜索各类资料,记者找到了不少景点,例如石壁观音、凌霄台、道山亭、石林园、霹雳岩、黎公亭、道山观、吕祖宫等等。

  “史书记载的乌山上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没有错,乌山自古以来名气就非常大,现在经过一期的修复,三十六奇的景基本修复,五十五景说的是小景,有的还在,有的因为历史年代久远的缘故,已经找不到了。乌山上以前还有很多名家的祠堂,也已经不复存在了。”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说。

  “鬼谷子祠和朱子祠是属于道山观古建筑群之一,因为历史的缘故,现在已经不在了。不过,通过古书还能大致确认这两座祠的位置。在道山观中,正殿的后面,一座孔子雕像的背后应该就是以前鬼谷子祠和朱子祠的位置。”王勇坚说。

  据了解,现在乌山上还有两家单位的办公场所,分布在乌山的西侧。建筑物较为破旧,现代的建筑风格也和乌山的景色显得不甚协调。

  历史溯源

  乌山有5大独特文化,石刻文化为全省独有

  在古时,乌山又名乌石山,有蓬莱仙境的美称。

  关于乌山的名字,还有各种版本,也有各种各样的故事。相传,汉代何氏九仙于重阳节登乌山揽胜,引弓射乌,乌山因此得名。宋代,福州郡守程师孟又以乌山可与道家蓬莱、方丈、瀛洲相媲美,便改其名为“道山”。“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作《道山亭记》,更令乌山名声远扬。

  王勇坚说,乌山有着五大独特文化,包含榕树文化、名人文化、道教文化、石刻文化、农耕文化。其中石刻文化是全省独有的,在乌山有石头就有字,一共有200多处,俗称摩崖石刻,囊括了唐朝到清朝福州所有名人的书法艺术。榕树文化始于北宋,有独木成林,有瀑布榕、兄弟榕等,榕树文化是在福州的两任太守(张泊玉、程师孟)的倡导下兴起的。名人文化有曾巩、赵汝愚、朱熹、李纲、蔡襄等。道教文化则为乌山香火旺盛,有吕祖宫、白真人庙和道山观等。农耕文化则有望耕亭。此次二期要修复的道山观鬼谷子祠、朱子祠则属于道教文化。

  据了解,道山观建于明万历年间,原来是提学使孙昌裔石屋。清顺治年间,后代将屋改为寺观,并在观前建玉皇阁,观旁建三宝殿。观旁有石刻“孙子长读书处”,观后为鬼谷子祠和吕祖庙观,内有金鱼池、飞鹊池,大旱不涸,而后渐荒废。目前已经修复成如今的模样。吕祖宫则面向两塔(白塔、乌塔),为山中最佳凭眺处。宫的周围亭台楼阁、名人题词、崖刻众多,宫前还有造型逼真的李铁拐塑像,葫芦瓶里喷射晶莹的水柱。

  乌山上的“福字坪”为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手迹。原位于乌山顶双峰梦下,经久而被毁。“福”字摩崖题刻重修,新修建的“福字坪”位于乌山北坡公园,直径4.25米,为目前福州市最大的单字摩崖题刻,与鼓山喝水岩的“寿”字并称“福寿齐天”。

  道山亭则位于乌石山东侧,是宋代的光禄卿程师孟所建。亭园置于奇石异木之中,犹如置身道家蓬莱仙境。程师孟命名它为“道山亭”,“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为此亭作记。后亭荒废,到了明代有重建,现有六角亭为1955年重建,1980年又修饰一新。先薯亭则位于乌石山西侧,原称先薯祠。亭子是清代的时候建的,以纪念明代华侨陈振龙父子从吕宋引进番薯、巡抚金学曾推广种植之功德。1980年后修饰一新。

  黎公亭则位于乌石山霹雳岩侧,亭子呈长方形,高踞在石岗上,是为纪念明代抗倭将领黎鹏举而建。附近有块岩石,刻“乌山在,黎公在”六个大字,俗称“黎公岩”。

  般若台铭则为福州最古的摩崖石刻,是唐代著名书法家李阳冰篆书。般若台记高5米,宽2米,字径0.5米,全文24个篆字:“般若台,大唐大历七年,著作郎兼监察御史李贡造,李阳冰书”,与浙江处州“射驿记”、缙云“城隍庙记”、丽水“忘归台铭”合称为“天下四绝”。

  冰壶景点占地约3300平方米,在乌山南面登山石道拾级而上,半山腰的古亭边开着各色鲜花,山石上有明代都御史林延玉题的“冰壶”两字,描红后非常醒目。景点内还有唐代西方三圣佛石刻,是福州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

  (东南快报记者 齐榕 实习生 张晔翔/文 刘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