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安民巷53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今开馆 

2015-08-28 09:29:4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通讯员 薛纵横/摄)位于三坊七巷安民巷53号的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今起免费开馆半年(半年后闭馆重新规划),同时举办“福建新四军抗战史暨福州抗战史”展览。

  1938年2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正式成立。由中共闽东特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王助以新四军参议的名义任办事处主任,后闽东特委书记范式人则以新四军军部上校名义任负责人。办事处对外公开的任务是密切联系新四军军部,接待军部同地方来往干部,向军部输送干部,办理新四军北上后留守地方事宜,传递战士家书,颁发抗日军人证书、烈士证书,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等。对内秘密任务是,代表福州地区中共地方组织恢复和发展组织关系,组织开展农村抗日武装活动,利用合法的抗日团体,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并领导闽东特委、闽侯、连江等县中共地下党工作。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开展工作历时1年4个月。1939年5月,日军侵占闽江口,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奉令迁到南平梅山后师岭,改称新四军驻南平办事处。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为清代建筑,面积461平方米,整体建筑为土木结构,临街平墙,两侧为鞍式封火山墙,坐南朝北,共一进,临街辟石框大板门,进石框门中设插屏,三面环廊,廊下天井,厅堂面阔三间,进深七柱,俗称“四扇三”,东西为厢房,厅用屏门隔成前后,后厅廊下为天井,左右披榭。该旧址为市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