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三伏灸要遵守“三年之约”

2016-07-18 10:07: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7月18日讯 (记者 陈丹/文 陈建国/摄)三伏天来了,冬病夏治正当时。昨日入伏,三伏灸正式开贴。一大早,福州许多市民赶到省人民医院做三伏灸,相关科室里烟雾缭绕,人头攒动,颇为壮观。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表示,近年来,三伏灸疗法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但是不少人只是来尝鲜,却没有遵守三伏灸的“三年之约”。“想体验三伏灸的效果,贵在坚持。”

  不少人拖家带口

  加入“三伏灸大军”

  省人民医院是省内首家开展三伏灸的医院。昨日,该医院的针灸康复科、传统特色诊疗中心、耳鼻喉科、儿科等7个科室和往年一样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不同疗法,人气爆棚。

  上午8时许,康复科诊室和走廊上烟雾缭绕,充满了浓浓的艾草味儿。不少市民趴在桌上接受治疗,还有不少人排队等待施灸,医护人员忙得手都停不下来。

  康复科一位医师介绍,近年来,三伏灸疗法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参与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近2000人在省人民医院预约三伏灸。“从现场情况来看,今年人数明显比去年还多。”

  福州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去接受三伏灸治疗的有中老年人,也有青年和儿童,还有不少市民是拖家带口加入“三伏灸大军”。

  林女士今年54岁,她是慢性支气管炎老病号,多年来深受疾病折磨,从去年起接受三伏灸治疗,觉得有些效果。今年她不仅自己来,还把已经是大学生的女儿也喊来。“她有过敏性鼻炎,老打喷嚏。”林女士希望女儿接受三伏灸治疗后,能提高抵抗力。

  许多年轻人来尝鲜

  不知有“三年之约”

  在“三伏灸大军”中,有不少“90后”的身影。他们中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做三伏灸。24岁的刘小姐表示,自己是白领,不爱运动,体质弱,一到冬天就很容易感冒,所以想来试试。当听说三伏灸一个疗程是三年时,她有些吃惊:“我还以为一贴就见效呢。”

  省人民医院康复科陈旭军副主任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报纸、网络上知道三伏灸疗法,都来尝鲜,许多人以为其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实际上,三伏灸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多专家认为,一旦接受三伏灸治疗,起码要坚持三年以上,三年为一个疗程,即“三年之约”。有些人只接受过一次,觉得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了,这很可惜。

  医生还提醒,三伏灸并非人人都适合。接受三伏灸治疗前,要找医生辨体质,如果体质湿热,就不适合做三伏灸。因为三伏灸所用的都是辛温、走窜、温阳的药物,湿热体质的人一旦敷贴,就像火上浇油。

  孩子是“主力军”

  但两岁内不适合

  在康复科和儿科,记者发现,孩子也是接受三伏灸的“主力军”之一,大的十多岁,小的三四岁。他们大多数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者体质弱,冬天容易感冒。一名家长说,她的孩子有鼻炎,平时老打喷嚏,而且一连打十几个,去年做过三伏灸后,虽然还会打喷嚏,但是次数少了很多,感冒也少了,所以今年又来做了。

  据医生介绍,三伏灸在防治小儿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以及增强免疫力等方面效果不俗。从临床上发现,很多免疫力低下、冬天容易感冒,俗称“易感儿”的孩子,做了三伏灸以后,冬天感冒的次数少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小孩皮肤稚嫩,贴药时间不宜过长,应控制在一两个小时以内,不然易灼伤。另外,两岁以下的婴幼儿不会表达感受,更易被灼伤,所以不适合做三伏灸。

  做完三伏灸

  当天别洗澡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市民因为是初次做三伏灸,对于三伏灸的禁忌并不了解。

  “做完三伏灸后,多久可以洗澡?”一名市民有此疑问,她听人说,做三伏灸后三天不能洗澡,可现在天气这么热,她受不了。对此,康复科一位医师表示,只要做三伏灸当天不洗澡就行,如果实在难受,就擦擦身,但务必保持敷贴处干燥。若敷贴处皮肤红肿、出现水疱,可用省人民医院特制的紫草油外涂,以减轻皮肤不适感。

  该医师还提醒,做了三伏灸后要忌口,敷贴期间饮食以清淡为宜,应戒牛肉、鸭、鹅、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禁食生冷刺激食物,不要吃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禁食海鲜(特别是虾、螃蟹等“易发物”),以免影响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