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海内外共推福州语歌曲

2016-09-05 10:44:54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福州9月4日电(林春茵 苏亦瑜)“风起,一筷线面保平安/雨后,乡音送我又一站/站在笆外听到福州歌/啥味都有戳心肝。”一首虾油味浓浓的福州方言歌曲《唱响福州歌》,正悄然在马来西亚、福州和台湾的“福州圈”走红。

  《唱响福州歌》是刚刚在马来西亚霹雳州落幕的第二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歌唱大赛主题曲,由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填词,马来西亚知名音乐人林万邦谱曲。在3日晚的总决赛赛场上,这首“沉思、咆哮、有嚼头”的乡曲获得全场共鸣。

  福州话有“唐音活化石”之称,在方言呈弱化趋势之下,福州当地本土文化团体正采取多种举措复兴母语。据媒体调查,近四成福州青少年不会听、说福州方言,近年这一窘境得到缓解,且燎原之势延及海外。

  赖董芳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这首乡曲背后的乡情故事,“无论是聚合海内外福州人来一起推广福州语歌曲,还是探究迎合年轻人做曲风的改革,我们都是为了复兴母语”。

  吸引年轻人传唱福州话歌,是赖董芳当下最重要的事。“即使在电视节目中繁荣,也未必乐观,但在KTV、竞场秀场都有人传唱起来,那福州话歌就真的有市场了。”

  赖董芳为记者展示他杂糅多种风格的创作,其中不乏劲爆的摇滚风、柔情的爱情风、清新的校园风,题材则不脱福州本土元素。在他的作词中,有“一头虾米吃两截”、“留两片钱给别人用,留两口饭给别人吃”这样的市井人生经验,有“轮轮搓,搓轮轮,糠养猪,米养人,鸭母下蛋养主人”的筛稻谷童谣,也有“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的福州民俗。

  即使描摹13、14岁的青春期,也充满虾油味:“就在最近,火山又爆发,开了一朵花,我全身很热,受不了,五帝不抓,要去操场上跑一下。”

  福州语歌手张希龙携一首《娘奶出航》出征此次歌赛,这首“很有爆发力”的歌来自两岸共有的陈婧姑信俗。以导游为职业的他经常给海外游客团唱几曲,“海外游子特别爱听。”

  “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来唱福州话歌,越来越多海外乡亲愿意亲近母语,这同时意味着挽救民俗乡愁。”赖董芳说。

  但赖董芳之忧在于,并不意味人人会点方言这道菜,他的最大梦想,是让福州话歌商业化,“难以制造一种需求出来,对于流行文化,被商业化才有生命力”。

  《唱响福州歌》正是“迎合年轻群体挑战极限的个性张力、不可思议技术超越之作”。赖董芳说,这是他和林万邦两个有年纪的“老福州”为复兴母语召唤年轻人“定制”的转型之作。

  “福州人在世界各处有上千万人之众,福州话歌推广可以细水长流。”赖董芳说,下一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比赛将走到台湾去,“无论是哪个地区,一定是爱情、亲情、友情、乡情之作,才能留得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