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南二环启用“秒测”神器 

2016-09-06 11:23:2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检测数据实时显示在路边的电子屏上

  汽车开过,只需1秒钟,设在路边的遥测系统就可测出尾气是否超标。海都记者昨获悉,福州首个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已在南二环后坂路口公交车站附近投用。它也被市民称为查尾气“神器”。

  目前,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长期以来,海都持续关注“乌贼车”乱象,并与环保、交警部门联动,对乌贼车进行查处,并开设专栏曝光。该系统的投用,直接改变了现有单纯依靠排气管检测尾气的执法方式,缩短了检测时间,同时克服了现场执法难以全时段、大范围覆盖的缺点。

  遥测系统200万元,被测车辆无需减速

  据悉,尾气遥测系统分固定式与移动式,福州采用的是固定式,一套设备价值200多万元。首套设备安装在南二环鼓山大桥往白湖亭方向,后坂路口公交车站附近。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现场,最先进入视野的,是路面上方一块显示着“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点”的显示屏,显示内容包含:车牌号,汽车排放三种主要污染物CO、HC和NO的数值,检测结果和烟度。每每有车辆驶过,显示屏上的相关信息就会自动刷新。

  海都记者观察发现,距显示屏数米外的道路两侧,有两个涂绿色油漆的箱体。箱体朝路内一侧,有一整列圆孔,有的圆孔内安装了射线发射器。

  据此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路边箱体就是系统的“大脑”,里面是机动车尾气遥测仪,两个箱体之间会发射并接收红外线等,汽车从箱体间穿过,1秒钟内,其尾气的排放信息就能被检测出来。因此,整个检测过程,车辆无需减速,更不要停车。但当有多辆车同时开过时,系统只能选取一辆车检测。

  将视情况推广,暂不作为处罚依据

  榕首个检测点为何设在这?环保部门人士说,有三方面考虑。首先,要车流量够大,南二环正好满足这个条件。其次,这里正好是上坡路段,汽车上坡时会加大油门,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较大,有利于筛选污染车辆。最后,要有地方安放设备,要能够铺设线路等。

  环保执法人员表示,目前的路检、尾气检测方法是在排气管采样,然后用常规仪器分析,一个上午只能检查三四十辆车。相比之下,采用遥测,可快速发现行驶中的高排放车辆,固定遥感检测点一天可检测上千辆车,效率是传统方法的十几倍。这是福州首个遥感检测点,今后将根据情况再作推广。

  知情人士称,遥测数据暂不会作为处罚依据。

  榕市民呼吁:应让车主限期整改

  检测数据实时显示在路边的电子屏上

  今年7月份以来,福州市环保局和市交警支队共查处21辆尾气超标车辆,车主均被处以暂扣行驶证、罚款500元。8月份至11月30日,环保部门、市交警支队和市城管委联合开展针对“乌贼车”的大整治。

  昨日采访中,多名市民说,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近年来各方的重视,福州空气质量频频领先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眼下,福州市区的机动车数量已突破70万辆,并且还在迅猛增长中,为此,管住“乌贼车”势在必行。而目前,既然投用了价值两百万元的设备,就应当发挥检测结果的作用,将其作为处罚依据。

  而有市民建议,若是短期内无法处罚,环保部门也应当根据检测结果,要求尾气超标的车主,限期将车开到年检站检测,并整改,“只有严查严惩,才能对乌贼车形成震慑力,共同守护福州的好空气”。

  北京天津等地,检测数据已作处罚依据

  长期以来,海都持续关注“乌贼车”乱象,与环保、交警等部门联动上路查处,并在重要版面开设专栏曝光,呼吁福州市加大“乌贼车”查处力度。

  公开信息显示,全国已有多地利用遥感检测技术检测汽车尾气,并作为处罚依据。2008年,北京市利用尾气遥感检测车,只需0.7秒就可测出一辆车的尾气状况,然后对超标车处以100元处罚。随后,银川、齐齐哈尔、天津等地也先后投用尾气遥感检测车,查处汽车尾气超标。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