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华大街道众志成城勇抗“莫兰蒂”台风

2016-09-15 21:49:19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华大街道是这次鼓楼区遭受“莫兰蒂”台风袭击受灾情况比较严重的街道,街道、社区全体干部按照既有预案,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力争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9月12日下午,鼓楼区防汛部署会后,街道迅速将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进行层层传达,9月13日、14日,省、市、区防汛视频会议结束后,街道又先后2次召开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要求务必按照“人员零伤亡、指挥零失误、报告零差错” 三个确保的要求,把工作切实落实到位。街道包社区领导、机关干部全部下社区,与社区干部一道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应急工作,全面清查辖区隐患,备齐应急救灾物资,确保夺取防抗工作的胜利。

  广泛宣传,强化保障

      各社区利用小广播、LED显示屏、微信群、宣传图、一封信等形式,宣传台风预报情况和防台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御台风意识,向辖区内68家地下车库所属单位及小区、楼宇物业公司发放防台紧急通知,落实沙袋、防洪闸、抽水泵等防台防涝物资准备,并全面排查沙袋短缺、风化破损问题,于9月14日下午3:00前全部更新补足沙袋共计10714袋。组织好抗灾抢险队伍和应急队伍,共投入街道干部、城管,社区干部、保安共计300余人,3部应急车辆,抽水泵,消防水带、斧头、短锯、锄头、铁锹等应急物资以及1台动力站、2艘橡皮艇。严格落实抗台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人员通讯保持畅通,确保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抗灾过程中,涌现出因生病发烧吊着点滴仍战斗在一线的人大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施可胜、刚做完手术不久就靠前指挥,带领社区干部抗台救灾的龙峰社区书记陈耀玉,连续加班、通宵奋战,投入抢险救灾身负工伤的城管队长高斌等典型,以及思儿亭工作人员救援受淹小区临产孕妇等感人事迹,极大地感召了广大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的激情,为尽快恢复街道生产生活秩序起到推动作用。

  全面排查,清除隐患

      针对强风、暴雨、内涝等可能带来的影响,发动街居干部对高空防坠落、危墙危屋危树、地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建筑工地、游乐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如;针对有暴雨就出现内涝的小区,及时督促物业疏通下水道、清掏排水沟,确保水流畅通。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危墙危屋及地质灾害整治点,如龙峰新村1号楼地质灾害点、龙腰路口处突然出现的山体滑坡现象等,采取定人值守、拉警戒线、树警示牌等方式避免事故的发生。

  众志成城,重建家园

       9月14日夜,台风来临之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一飞、区人大副主任姚晓敏、区政府副调研员李正国等包街区领导亲临街道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坐镇指挥,与街道全体参战人员一道密切关注台风动向,严阵以待, 通宵作战。随着雨量加大,内河漫堤,华林路和五四路片区大面积内涝,共有56个小区被淹,最深处省旅宿舍淹至1.4米,6个地下车库进水,4棵树木倒伏。包街区领导亲赴一线指导抢险救灾恢复工作,街道班子成员和机关、社区干部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和恢复工作。社区干部反映迅速,加大对低洼地带居民转移力度,连夜转移群众222人,切实保护群众人身安全,投入40台抽水泵和1台动力站对6个进水地下车库进行抽排水,同时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做好倒伏树木路障清理以及水退后路面积泥、垃圾清扫工作。及时协调了3台动力站、10余部冲洗车、龙马车以及130余名武警官兵和曙光救援队队员协助我街道开展排水运输清淤等灾后恢复工作。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道路交通已经恢复,倒伏树木清理完毕,6个受淹地下车库和55个受淹小区完成抽排水,剩余的省旅宿舍也将于今天18点前完成排水。目前正在全面开展主干道和小区卫生清洗保洁工作,尽快还给群众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华大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