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台风中最美的一双手

——记鼓西片区环卫工人何中明

2016-09-16 09:48:05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何中明徒手清理下水道堵塞垃圾。

  何中明和妻子都是鼓西片区的环卫工人,中秋佳节两人放弃假期投入工作。

  鼓楼新闻网讯   这两天,一张环卫工人趴在湿滑路面徒手清理下水道的图片感动了许多 人,图片中的主人公就是鼓楼区鼓西片区的环卫工人何中明。

  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于9月15日凌晨3时在福建沿海登陆,受强降雨影响,鼓楼区鼓西街道辖区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15日清晨,鼓西街道环卫班组就已穿梭于风雨中,在辖区各主次干道上清扫垃圾、清除淤泥,疏通管道阴沟。

  何中明和他的妻子吕中平都是鼓西片区的环卫工人,一大早两人就一起继续投入到台风“莫兰蒂”后续的清理工作中,当天正值中秋佳节,两人都放弃假期,无法陪伴一对儿女共度佳节。9月15日何中明负责的是西湖社区西峰小学、后曹巷、池亭里一带的卫生保洁。台风过境后,枯枝落叶堵塞了路面的窨井盖,下水管道内也堆积了不少淤泥,导致排水缓慢。因为下水管道深、窨井口小,不能准确的看清管道内部杂物淤积的情况,何中明二话不说便趴在湿滑的路面上,将头探入管道,先用钩子清掏出较大的堵塞物,再用手将下水管道内黑臭的淤泥一点一点地抠出来全部清除。路面上不时有车辆经过,溅起不少水,何中明爬起来后,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早已被汗水和雨水打湿。由于长时间在淤泥中浸泡,何中明的双手已经起皱发胀,即使洗手后,仍无法彻底洗去手缝间的黑泥和难闻的气味,但路旁的商家和经过的群众纷纷为其点赞,这是多美的一双手!

  多年来以何中明为代表的鼓楼环卫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整洁和市民的出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台风天、暴雨后始终奋斗在一线,在风雨中诠释着坚守的力量和鼓楼精神。(鼓西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