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灾情就是命令 灾区就是战场

2016-09-17 10:01:10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15日凌晨,“莫兰蒂”登陆。56个小区被淹、6个地下车库进水、树木倒伏4棵、五四路、公益路、琴湖路、二环路等7条主次干道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由于雨量太大、内河漫堤、河水倒灌,华大街道成为鼓楼区遭受“莫兰蒂”台风袭击受灾最严重的街道。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华大街道街居干部迅速行动,齐心协力,连续奋战,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交通,还居民群众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领导高度重视

      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在台风来临前到街道指挥中心了解预防台风准备工作并作出指导,台风来临后亲自查看福飞路易滑坡地段大树倒伏处。区长朱训志、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朱向东带领100名福州武警直属支队官兵驰援五四路省体中心东门帮助清理淤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一飞、区人大副主任姚晓敏、区政府副调研员李正国等包街领导在街道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坐镇指挥,通宵作战,发现险情就及时赶赴现场指导处置。正是有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有力的指挥,华大街道灾后恢复工作始终保证紧张有序高效地进行。

  排水解除险情

      由于前期地下车库挡水板安装到位、沙袋准备充足,此次6个地下车库进水基本是因为墙壁渗水、管道进水引起,街道、社区发现及时,连夜投入1台动力站和40台抽水泵对地下车库进行抽排水,加上车辆预先引导出库,没有酿成大的险情。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是56个小区受淹,最深处省旅宿舍淹至1.4米。街道社区干部始终牢记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发现险情,紧急出动,在污水中不断往返,苦口婆心,搀老扶幼,连夜安全转移群众222人。省旅宿舍1名孕妇临产,但因小区积水太深无法出行,求助于社区。紧急时刻,社区启动应急预案,调派来事先准备好的冲锋舟,联合赶赴来的消防官兵,齐心协力将孕妇载出小区送往医院。为了尽快消除小区积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挥指挥协调作用,抽调3台动力站协助社区抽排水,在区街共同努力下,15日当晚,小区积水基本排除完毕。

  清淤恢复环境

      积水退去,黄泥漫地,狼籍一片。街道社区干部不等不靠,又迅速投入到清淤清理垃圾的繁重工作中去。各社区积极组织动员,街道社区干部、城管队员、保安队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居民与环卫工人一道,纷纷拿起锄头、铁锹、扫把、水带,不顾疲劳,互助自救,清洁自己的家园。五四路、琴湖路、公益路等主干道,道路长、淤泥面积大,清淤任务特别重,街道统筹协调,指派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段负责,调派救灾任务稍轻的街道社区干部赶往援助,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争分夺秒地开展清淤工作。连续工作30余个小时的城管中队长高斌,在现场指挥清淤时不慎被过往车辆擦碰,手脚和眉心磨破出血,他担心耽误清淤,去医院拍片后仍返回一线投入工作。关键时候,区里大力支持,下午紧急增援100名武警官兵,驰援清淤,他们不吃社区一口饭,不喝社区一口水,连续奋战到晚上22点,深深地感动了现场的干部群众。区里先后组织调派路桥公司、东飞公司、宜居公司、拓盛公司、欧阳车场的28辆大小清洗车、龙马车在现场清淤,环卫工人不辞辛劳,通宵作业,至16日凌晨5点,才完成主干道清淤清洗工作。在“莫兰蒂”台风登陆的第二天早晨,还给市民群众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据不完全统计,我街道主干道清淤达20余辆龙马车次,小区、小街巷清淤约80立方米,清理垃圾20余小车。

  台风过境,我心依旧。华大街道、社区全体干部没有稍懈,全部放弃休整,继续投入到灾后清理扫尾和登革热防控工作中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华大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