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绽放在风雨中的铿锵玫瑰

配置记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书记叶玲

2016-09-17 20:50:59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临近中秋,今年第十四号台风“莫兰蒂”逼近福建。乐天泉社区老旧小区多,部分小区地势低洼,面对狂风暴雨,更是不敢有丝毫大意。社区书记叶玲交代每位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每个人必须用一颗全力以赴的心,以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台墙’,不要辜负居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9月14日早上,叶玲书记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各小区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及时做好整改;挨家挨户地宣传防御台风工作,叮嘱居民一定要注意安全;对危房户、独居老人,劝导撤离协助转移;对社区避灾安置点进行布置,铺上床铺和被子,努力为前来避灾的居民提供良好的环境。

  辖区内的水产宿舍属于危房,而且地势低洼,部分居民住宅容易积水,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动员撤离后,仍有居民坚决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9月14日下午,叶玲再次上门,耐心的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至居民同意转移到社区安置点去。独居老人林奶奶感激地拉着书记的手说道:“书记啊,真的谢谢你们了,我一个老太婆还让你这么费心,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这就转移。”这一天,共转移出居民77人。

  9月14日晚上,经过一个白天的防台工作,叶玲刚准备吃晚饭,听闻阳光水岸小区车库的沙袋不够,她立马放下碗筷,又奔走在了协调增添沙袋的路上和反复的安全隐患排查中……

  9月15日凌晨1点,受台风“莫兰蒂”影响,福州狂风呼号,大雨如注。叶玲不惧风雨,不惧黑夜,立刻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对低洼处、危房、车库等薄弱环节开展安全排查,特别是地势低洼的水产宿舍。由于雨势太大,大雨很快淹没了水产宿舍道路。因为担心一层居民家中被淹,叶玲带领社区干部马上搬来准备好的抽水机,开始抽水。凌晨3点,当接到晋安河水位开始上涨的消息,叶玲担心这可能对辖区内的地下车库造成影响,便立刻组织工作人员马上协调转移各地下车库车辆,对以前受淹过的重点地下车库,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必须将全部车辆转移到路面。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叶玲有条不紊的部署下,两个重点地下车库车辆在半小时内全部转移到了路,其他车库车辆也陆续有序地转移。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共转移车辆45辆。

  9月15日早晨,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后,叶玲早已脸色苍白,疲惫不堪,但她顾不得休息,仍在电话协调抽水机,帮助内涝小区排出积水。挂了电话,她盯着手机里女儿发来的微信说:“昨天是我女儿的生日……。”

  面对居民,她温暖亲切、热情周到;面对台风,她勇敢无惧、冲锋在前;而面对家人,她却充满歉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她明白在关键时刻要舍小家、顾大家,要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两学一做”。

  当台风过境,一切都恢复平静,她打趣说:“我也算是女汉子了。”不,您是玫瑰,绽放在风雨中的铿锵玫瑰!(鼓西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