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近5年来20多个城市综合体进驻福州

2016-09-22 10:27:41   来源:海峡网    【字号

  海峡网9月22日讯(记者 袁丽群)近5年时间,福州多了万达、泰禾等20多个城市综合体,而记者走访了解到,综合体大量进驻的背后,客源分流也变得越发严重。近日,位于爱琴海购物广场的东百仓山店就传出计划调整招商的消息。

  记者注意到,福州综合体商户的加速淘汰更迭并非个例。业内人士称,选址若没有相应的商圈辐射,商户要活下来越来越难。

  同质性竞争 商家经营压力大

  爱琴海购物广场去年9月开业,有知情人透露,开业半年后,人流量就出现了大幅下滑,整体业绩并不理想。

  “已确定要调整,但这也太快了,估计是整体业绩不理想。”昨日,东百仓山店六楼商户陈女士告诉记者,商场只在刚开业时火了一阵子,而近半年来,业绩非常平淡,基本在贴钱。

  “确实有计划调整招商,但仅针对一个楼层,主要是想增加餐饮等业态。”东百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商业配套多了,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了更多选择,但对商家而言,经营压力越来越大。

  记者走访了解到,正在做招商调整的,并非东百仓山店一家,其所依托的爱琴海购物广场也正计划调整,其中,占比超六成的餐饮品类将有新一轮“大洗牌”。

  商户的加速淘汰更迭其实并非个例。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万宝商圈仅餐饮类品牌,就淘汰了五家;王府井百货内,餐饮淘汰更新了三家,女装品牌淘汰更新了四家;而刚开业不久的东二环泰禾,外圈餐饮也淘汰更新了六七家。

  结构性饱和 业绩拉升越来越难

  “福州新建的城市综合体已出现结构性饱和,招商调整越快,说明求业绩的心越迫切。”福州一综合体的高管刘先生表示,以往一个商圈的培育需三到五年,但福州目前的情况,一到两年就可判断“好坏”,除非有大的规划变动,不然,业绩要快速拉升越来越难。

  记者了解到,仅两个泰禾广场及世欧王庄、苏宁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的总体量就已达800多万平方米,再加上万宝商圈30万平方米、两个万达广场72万平方米等,福州城市综合体的体量已突破千万平方米。

  而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福州(不含平潭)的人口为706万。一业内人士称,以此计算,若除掉综合体商业办公部分,福州综合体人均面积逼近0.3平方米,高过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福州的综合体项目虽然多,但良莠不齐,若选址没有相应的商圈辐射,且缺乏差异化经营,要活下来越来越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