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早题巷百岁老人见证坊巷变迁:心情好是长寿秘诀

2016-11-18 09:29: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桂 丹/文 石美祥/摄)三坊七巷早题巷,有百岁老人林立俊的住处。老人今年106岁,在坊巷中生活了70多年。沿着铺着青石的小巷,记者一行日前来到老人家中,和她聊起三坊七巷的变化,探听她的长寿秘诀。

  子女孝顺心情好

  是老人长寿秘诀

  虽离南后街不远,早题巷里却难见游人踪迹。叩开庭院的木门,老人的陪护李姐领着我们进去。方形天井中阳光流泻,照着古旧的木梁柱。银发老人身着中式刺绣对襟衫,坐在藤椅上逗猫,一脸慈爱。

  “她很喜欢猫,养了两只,三个儿子小名分别叫大猫、二猫、小猫,女儿叫猫妹。”李姐说。

  “谢谢你们来看我!”林立俊依姆热情招呼大家坐下,她说起话来中气十足。“除了耳朵要用助听器,我的身体没太大问题,体检的指标都很正常,也没有失眠,生活平安喜乐。”她的生活基本能自理,走路也不要人挽扶。天气好时,林立俊爱到巷口的光禄坊公园坐坐。前几天,她还去西湖公园看了菊展。

  林立俊毕业于师范学校,曾是小学老师,后来在一家建筑单位当会计,一做就是20多年。因为勤奋敬业、诚实谨慎,她被原单位一再挽留,直到72岁才从岗位上退下来。丈夫去世四十多年了,她如今和小儿子一起生活。

  老人说自己的生活平淡且规律,每天6点半起床,喝一杯温开水,看看《圣经》,吃完早饭就看报纸,午睡3个小时左右,晚上看新闻和戏曲,9点左右睡觉。“我对吃穿都不讲究,要说长寿秘诀,就是子女孝顺,心情开朗。”林立俊说。

  陪护李姐告诉记者,老人不喜欢浪费粮食,第一餐剩的汤水,老人会留到第二餐吃。子女们非常尊重老人的意思,都顺着她。儿子们每天都会来看她,问她身体状况。老人想吃什么,儿子们马上就会买过来。女儿虽然在外地开公司,也时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每年都要回来几次陪母亲生活。

  据林依姆的小儿子说,这处宅子很宜居,百岁老人很多。他们住的是一进,之前住在二进的一位依姆活到103岁,宅子里的老人活到八九十岁很常见。

  喝井水倒马桶成往事

  她常怀念老街坊

  林立俊告诉记者,这座500多平方米的宅子是她1943年花2000多大洋买的。“我喜欢这些柱子,又大又结实。”她买下宅子后经过两年的修整,一家人才搬进来。据她介绍,这宅子原是光禄坊许厝里的边花厅,有400多年的历史,许厝里的主宅如今是三坊七巷保护修复成果展示馆。

  林依姆指着院里的井告诉记者,从前家里人都吃这口井的水。井水冬暖夏凉,家人夏天常取井水降温。三坊七巷当年没有建下水管道,倒马桶成为林依姆每天的例行公事。

  “那时家家户户都用木桶来装大小便,每天清晨要把桶提到门口。收粪便的车来了,挨家挨户把马桶里的粪便倒进车里,弄干净后再放回来。”林依姆说,三坊七巷从2007年开始保护性修复,通了下水管道,倒马桶就成了过去式。

  三坊七巷保护性修复后,一些邻居陆续迁出。林依姆常常怀念那些老街坊。“以前到饭点的时候,大家会把饭桌摆到后厅,我尝尝你家的菜,你吃吃我家的饭。”最让林依姆惦念的邻居是一名福二中的老师,两人相交胜似亲人。那名老师去世后,她的侄儿仍遵叔母的话,逢年过节都来探望林依姆。

  林立俊说,她曾搬去女儿那边住过一段时间,后来觉得平房更宜居,前些年她又搬回早题巷。

  爱看晚报会炒基金

  每月出钱帮助穷人

  林依姆每天必看《福州晚报》《家庭医生报》和《参考消息》这3份报纸。据她的家人介绍,2000年,林依姆开始买卖基金,她每次在家“遥控”小儿媳帮她买卖。林依姆不会上网,就看《福州晚报》的证券版,再打电话指挥小儿媳操作。林依姆表示,光靠炒基金她就赚了七八万元。

  除了研究证券,林依姆也关心报纸上的时事新闻。“现在出了那么多贪官,我觉得不管钱多钱少,官大官小,我们最后还是按道德标准来评价一个人。有信仰的人,按良心做事,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林依姆每个月都要拿出1000元,其中700元给贫苦的人,300元给乞丐。她还建议政府是否可以考虑每年为百岁老人免费体检。“很多百岁老人的经济状况并不好,身体也越来越虚弱。”

  老人虽然普通话说得很溜,但读报纸时,却切换成福州话模式。放下报纸后,她又自如地用普通话与记者交谈。恰逢福州晚报35周年生日即将来临,采访结束后,林立俊题字“健康”,祝愿《福州晚报》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