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地铁将全线试运营

2016-11-25 20:50: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地铁1号线北段12个站点影响道路通行的围挡全拆了,路面恢复通行,开始新添绿植......记者从福州地铁公司获悉,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地铁公司交叉运作,立体推进,全速推进地铁建设,打赢“百日攻坚战”。目前北段12个站点试运行各项指标符合试运营要求,全线计划明年1月20日前通车试运营。

  昨日,记者前往北段现场感受福州地铁建设的“加速度”,并探访站点新景观。

  百日攻坚 地铁建设全面提速

  “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福州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在日前地铁建设专题动员大会上,34家责任单位认领83个工作事项,立下“军令状”,地铁建设全力加速。福州地铁建设者们更是铆足干劲,全速推进地铁建设。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地铁公司加大施工队伍、机械及材料设备等投入,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多区域平行作业、立体交叉施工,公司领导、各部门人员到一线服务。同时,建立党委领导责任制,每位党委领导挂点一个重点项目建设点,指导及帮助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地铁1号线、2号线及6号线、5号线、4号线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指挥长总负责制,抽调部分人员加入指挥部集中办公。此外,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自主开发百日攻坚任务跟进系统,界面清晰显示任务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内容。

  亮点纷呈 处处体现“福州元素”

  当下的福州,虽然寒气逼人,但福州地铁建设现场处处是繁忙景象。昨日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北段罗汉山站,看到清洗消过毒的站厅清新亮丽,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波浪形的天花板镶嵌着几个茉莉花造型,吸引眼球。

  随后,记者在地铁秀山站东侧出入口看到,风亭外移植了几棵大榕树,沿街一侧设置了一个非机动车停靠点。在站厅内,许多工人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作,自助售票机、广告牌等均已安装,每根柱子上还嵌着“福”字。在站台层,屏蔽门上加了“绿色地铁、幸福穿梭”8个红色大字。

  “福州地铁处处体现福州文化元素。”福州地铁公司土建工程部副部长李成虎说,除了地铁茉莉花主题车厢外,在每个出入口均种植榕树,还有茉莉花苗等。

  东街口站圆形站厅功能类似旧天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该站长196.2米,宽23.7米,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也是1号线、4号线换乘站。

  记者从东街邮电大楼一侧出入口进入站厅,只见整个站厅呈圆形,宽敞亮堂。西侧还在装修,其余基本完工,墙体用白色搪瓷板装饰。负二层是1号线的站台,负三层已预留换乘4号线的施工条件。

  现场的江工告诉记者,圆形站厅直径近40米,面积达3400平方米,天花板用铝方通和铝圆通进行装修,比别的站点复杂。“站厅有四个出入口,市民行走在圆形站厅,与当年行走在东街口天桥时一样方便,可以通往东百大厦、东方百货、东街邮电大楼、聚春园四个地方。”

  在东街邮电大楼一侧的出入口,旁边还有近200平方米空地,已经铺上“福州白”花岗岩石材,旁边移植了3棵榕树,届时将打造成一个小广场。

  屏山站“汉阙”下周亮相

  记者在屏山站看到,B出入口搭有脚手架,工人正在进行墙面石材挂装施工,A出入口基本完工。现场的张工告诉记者,该站出入口外观类似汉阙,也就是汉代成对建在城门或建筑群大门外的建筑物。B出入口整个形制结构长约49.7米,高约10米,占地面积约770.35平方米,威严庄重。

  屏山站位于鼓屏路与冶山路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结构。整个站点长173.4米,车站标准段东西宽19.2米,埋深约17米,共设4个出入口(预留2个出入口)、2组风亭。前期开放的A、B出入口分别位于鼓屏路与冶山路交叉口西北侧和东南侧。

  张工说,屏山站东南侧出入口,除了采用类似汉阙的设计外,外墙将以仿制的万岁瓦当来装饰,体现汉文化元素。整个墙体配合福州主城中轴线,选用“福州白”干挂大理石石材。“下周,汉阙出入口将会亮相。”

  据介绍,在屏山站建设过程中,曾发现大量地下遗迹和文物,特别是汉代冶城遗迹。在东南侧出入口下去左边,有一个文物展示厅,占地面积110平方米,将用于展示屏山冶城遗址考古成果。

  据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福州核心城区地势较低、易内涝的特点,北段多个站点的出入口均已抬高。此外,北段各站点出入口外墙均采用座浆湿贴工艺,相比南段干挂工艺,更为密实,在大雨、暴雨天气不易进水。

  地铁2号线从天津“调兵”施工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多措并举,加大人机料投入,多个节点提前完工。昨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第十标段上洋站现场看到一片繁忙景象。该标段由中交二公局承建,全长3400多米,包含3站、2区间和一出入段线,即上洋站、鼓山站、洋里站、上洋站—鼓山站区间、鼓山站—洋里站区间和下院出入段线。

  “该标段为了完成攻坚任务,还从天津‘调兵’。”据中交二公局上洋站书记王英豪介绍,该标段不畏艰难,加大人员设备及周转材料投入。为了模板工能及时进场,项目部为30名“模板技术工人”订飞机票,让他们火速从天津赶到福州。目前,仅东端头主体施工人员就达200余人。同时,增加龙门吊、汽车吊等大型设备。

  据介绍,按照攻坚计划,该标段要完成上洋站在12月底具备盾构下井条件的目标。由于上洋站结构特殊,车站全长602米,横向最宽盾构始发井宽度将近40米,为标准车站宽度的2倍,总体工程量比标准站3倍还多,严重制约施工进度。“百日攻坚”劳动竞赛开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3个月了,经过项目全体员工的努力,上洋站施工进展顺利。

  计划明年1月20日前地铁1号线全线试运营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1号线北段有12个站点,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及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验收及试运营筹备工作。此外,地铁1号线北段累计拆除围挡34处,拆除围挡面积约32200平方米,12个站点影响道路通行的围挡均已拆除。

  另据了解,12个站点风水电施工及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综合联调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全面复测;12个站点的站台层、站厅层基本完成,装修工程完成量约占总量的93%;两个主变电所全部投入运行,形成安全、可靠、稳定的供电网络系统;9月23日车辆上正线调试,9月28日开始试运行,目前试运行各项指标符合试运营要求,全线计划明年1月20日前通车试运营。上述负责人表示,“争取提前完成通车试运营时间任务。”

  地铁2号线全线原设计21个站点已全部进入主体施工,其中金祥站、厚庭站东侧主体结构封顶,另有7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3个车站基本具备盾构下井条件),4个车站正在进行车站基坑开挖施工,7个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及地基加固施工,计划2019年1月底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