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梅峰河上清淤忙春节前去黑除臭 届时西湖更清澈

2016-12-13 09:13: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工人正在清淤。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朱榕)“好,出!”昨日上午10时,在西二环北路海通1号公馆附近,一处窨井下传来喊声,站在井边的四五名施工人员将一个沉甸甸的麻袋从井下拉出。

  “下面就是梅峰河河道,麻袋里装的是河道内的淤泥。它已经有20多年没有好好‘洗洗澡’了。”施工单位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郑杉告诉记者,自城区水系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内河去黑除臭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作为汇入左海西湖的一条重要河道,梅峰河上游段暗涵及支流清淤工程已完成过半,剩余工程将确保春节前完工。整治后的梅峰河将摘下臭水沟的帽子,西湖也将更清澈。

  据了解,梅峰河上游段清淤工程分为干流和支流两部分。支流从白龙羽毛球馆等地附近流出;干流从武警公寓、天赐良缘小区、融侨花园,经海通1号公馆至荣誉酒店,再横穿西二环,汇入左海泵站。

  “梅峰河清淤,难就难在这些‘肠梗阻’的河段基本都是暗渠。”郑杉介绍说,整条上游段全长1351米,明渠仅有230米左右,其余均为暗渠。想要在暗渠内清淤,钩机一类的机械已无法“施展拳脚”,只能靠施工人员一点点人工操作。

  11月初开始排查后,确定清淤方案,施工方随即进场施工。为了给长1公里多的暗渠“清肠”,施工人员就靠着路面开出的11个直径不到1米的人孔(检修口)进出,每个人孔相距50米以上。

  为了保证清淤效果,工人们还要仔细排查,以确定河道的具体走向。“这给工人施工带来了难题。”郑杉告诉记者,为找到河岸,工人最多需要开挖近5米高的覆土。据了解,为减少扰民,每天的施工时间集中在上午6点至傍晚6点,四五个施工人员要先下井,开始围堰、抽水,再用高压水枪把厚近2米的淤泥和垃圾一点点冲往出料口,集中装袋运出,一天能清出十几米河道近百立方米淤泥。

  此外,为防止二次污染,避免河水扰动影响梅峰河下游水质,施工时也是小心翼翼。“我们在下游处增设3道围堰,福建博物院门口还增设了防污闸,同时还在下游投放使水质变好的洁净剂聚合氯化铝,尽量减少污染。”郑杉介绍,他们还采用了分段设沉淀池的方法,在上游分段将水洁净后,再排入旧有河道,在下游最末端还有2个大的沉淀池,多次过滤,力保水体洁净。

  整治中,施工人员发现不少小区和单位将污水接入暗河,工人在清淤中会排查私接、偷接入的排污管,并作标记。清淤工程结束后,这些资料提交给相关部门,供将来截污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