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区举办2013年两岸民俗交流联欢会

2013-02-22 12:01:24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2月23日(正月十四)上午,中共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化馆在三坊七巷内光禄吟台,举办以“海峡同心声、闽台手足情”为主题的鼓楼区2013年两岸民俗交流联欢会。

  本次海峡民俗文化交流联欢会旨在为两岸参观、了解闽都文化和福建精神、促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平台。联欢会上邀请到来自台湾花莲原乡舞蹈团与鼓楼区的相关领导来宾及演出单位代表一同携手迎新,演出主要以舞蹈、独唱和歌舞为主,同时还安排了互动表演环节,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氛围,为使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更进一步了解鼓楼区与时俱进的新发展、新风象、新面貌,充分传达出闽台两地源远流长的密切关系,以期充分推动三坊七巷的文化保护与宣传。

  联欢会活动结束后,在当天下午,组织市民群众于望龙台公园进行颇具福州民俗特色的踩街、演艺等系列活动。期间,台湾花莲原乡舞蹈团24人将根据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民俗和歌舞精心整合、编排的节目《舞动山海情》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中心台邀请赛。此次活动安排上还设立有手工技艺展示、非遗项目展演(两场)及非遗项目展版等环节。集中展现了代表福州与台湾两地地域、民间特色技艺等节目互动,以传统、生动,形式多样、富有代表性的民俗舞蹈等方式,全面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闽台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表演。

  近年来,鼓楼区环境日益优美、生态环境逐渐突出,尤其是两岸文化发展势头不断繁荣向前。本次邀请台湾花莲原乡舞蹈团来榕迎新,更是在打造对台演出接洽及接待服务上先行做优。力求彰显“海峡同心声、闽台手足情”的主题要旨,活动具体行程涵盖丰富,并随着鼓楼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广泛开展,闽台民俗文化影响力势必不断增强,在全国对台工作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这必将成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和往来、增进两岸同胞情谊的又一次新的推动。它既是闽台两岸文化活动的传承和延续,也是闽台合作交流的深化与拓展,其效应广泛、影响深远。

  台湾花莲原乡舞蹈团简介:原乡舞蹈团意为溯本追源薪火相传,并以部落精神内涵为原点,以守成的策略做开创的思考,寻根追源再整体,再出发,再提炼,再精致,再茁壮。原乡从部落萌芽成长,原乡的成就也将回归部落。原乡虽定位为舞蹈团,但我们更将自己视为“文化工作者”,为部落文化发扬传承尽一份心力。

  舞蹈团成员共24人(男9人,女15人),其中25-29岁11人,30-39岁2人,50-60岁11人。

  歌舞以阿美族优美的乐章,轻快迷人的曲调,唱出原乡的礼赞,是谦恭感恩的礼赞。族人辛勤工作之余,齐聚欢乐庆丰收。丰收与感恩取轻快的乐章,迷人优美的旋律,呈现原乡之美。阿美少女、少男翩翩起舞,其乐融融洋溢田野之间。男子以节奏分明快速的舞步,展现奔放洒脱的性格。阿美族的曲调,开朗高昂,透过明快的节奏,表达喜悦与希望,在灿烂阳光下,尽情的欢唱舞蹈,让欢乐传遍满山谷。

  鼓楼区2013年两岸民俗交流联欢会方案节目单

  1、舞蹈《鼓乐迎新龙腾盛世》

  选送单位:福州市鼓楼区华大社区

  2、舞蹈《原乡的礼赞》

  选送单位:台湾花莲市原乡舞蹈团

  3、独唱鼓楼区主题歌《家住鼓楼》

  表演者:陈华君

  4、舞蹈《欢乐满山谷》

  选送单位:台湾花莲市原乡舞蹈团

  5、舞蹈《乐舞西湖美丽家园》

  选送单位:福州市鼓楼区鼓西社区

  6、舞蹈《丰收与感恩》

  选送单位:台湾花莲市原乡舞蹈团

  7、独唱《小胡同》

  表演者:郑垚璎

  8、舞蹈《木古拉夫》

  选送单位:台湾花莲市原乡舞蹈团

  9、歌舞《江南Style》

  选送单位:福州市鼓楼区鼓东社区

  10、舞蹈《舞动山海情》

  选送单位:台湾花莲市原乡舞蹈团

  11、互动表演《两岸一家亲·高山青》

  表演者:台湾花莲市原乡舞蹈团、鼓楼区华大社区、鼓楼区鼓西社区、陈华君、郑垚璎等。

  (本网记者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