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20余万人次闽江畔赏灯

2013-02-21 07:5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江公园西河园《生态之城》灯组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2013年元宵灯会改到闽江公园举行,20日晚,灯会首次正式亮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看。据不完全统计,20日晚4个展区共迎来了20余万人次观灯。

  20日晚7时30分,在闽江公园北园的西河园,江滨步行道和西河园沙滩上人头攒动,大部分市民举家出动来观灯。

  在西河园沙滩上,7个大型灯组点亮了夜空,灯组“金龙腾飞”气势宏伟,两条通体透亮的巨龙横卧在闽江边,二龙戏珠的造型栩栩如生;灯组“生态之城”以福州山水为题材,榕树、三坊七巷、乌山、白塔点缀其间,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从闽江公园北园大门走下去,大型光雕灯组“南台连环画”流光溢彩,璀璨夺目。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组以“美丽中国”和“反腐倡廉”为主题的历史故事题材光雕,画卷中有谣言惑众、败亡闽越国的“余善钓白龙”,见利忘义、最终人财两空的“贻顺哥烛蒂”,保境安民、五代开闽王的“王审知围垦造田”等故事。

  前来观灯的李小姐说,她离开福州快5年了,今年回来看灯会觉得特别亲切,浓浓的“福州味”让她觉得家乡越来越美了。

  在20日晚观灯的人群中,一个个“红马甲”尤其醒目。他们是鼓楼区志愿者和众人公益志愿者,共有70人,分布在每个灯组和景点前,主要为残障人士服务,并为市民提供指引和答疑。记者在北江滨西河园花灯展区入口处的拱门下看到了14岁的志愿者程涛,他说,他晚上6时30分就到这里,一直服务到9时。

  在20日晚的灯会现场有不少流动公厕,白顶蓝壁,造型颇似欧式邮政所。记者从灯会组委会了解到,灯会期间,在闽江公园原有固定公厕的基础上,增设了一些流动公厕,保证游客入厕方便,此外,闽江公园附近酒店的公厕在灯会期间也会对外开放。

  灯会主办方提醒,每年元宵节当天观灯人数达到顶峰,市民最好不要在元宵节当天观灯,避免拥挤;灯会每天的亮灯时间为晚上7时至9时30分,市民最好提早入园。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綦芬/文 叶诚/摄)

  相关新闻:

   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流光溢彩,火树银花。20日晚7时许,2013年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霎时间,元宵灯会展区之一的闽江公园北园西河园展区成了灯影交融、璀璨绚烂的花灯世界,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

  站在园区大门口台阶上,俯瞰江畔,记者远远就能看见两条蜿蜒的 “巨龙”,浑身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神态威武,跨度长达50多米。这两条“巨龙”呈现二龙戏珠的形态,位于中间的龙珠也颇有新意,可以变幻出绚丽的光束,呈现出活灵活现的“巨龙戏珠”景象。

  随着人流走进展区,只见一组组大型彩灯争妍斗奇,美不胜收。每组灯组前都围满了赏灯、拍照的游人,有的一家老小还在灯组前拍起了全家福。在流光溢彩的闽江夜景下,人们在彩灯前展颜欢笑、合影留念,感受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

  记者粗略算了下,西河园展区共有10个灯组,分别是《美丽榕城,幸福福州》《祥和中国结》《花团锦簇》《金龙腾飞》《描绘新时代》《贺新春闹元宵》《马到成功》《乘风破浪》《福满闽都》《生态之城》,每个灯组都有不同的创意和主题,令人印象深刻。

  其中,《生态之城》展现了三山两塔、三坊七巷等福州特有的山水景观,满城鸟语花香,刻画出一幅山水生态城市的魅力画卷;《祥和中国结》灯组共有18个嵌有镰刀斧头标志的鲜红中国结,吉祥如意,喜庆热闹;《贺新春闹元宵》以福州传统民间庙会为场景,再现舞龙灯、放鞭炮、踩高跷等团团圆圆过元宵的热闹气氛;《福满闽都》则以造型独特、色彩绚丽的年节元素展示出热闹过年、福气满满的景象。

  精美独特的元宵花灯引来了市民游客的如潮好评。“真想不到福州的元宵灯会准备得如此热闹、好看,明年就在福州过元宵了,顺便叫上我爸妈一起来闹元宵。”来自山东潍坊的游客张女士在《金龙腾飞》大型灯组旁留完影后,高兴地说。

  市民陈煜说,相较往年,今年元宵灯会更加热闹,视野和场地更加开阔,市民可以散步赏灯的去处更多,看点更足,极具闽都民俗特色的花灯和两岸璀璨的夜景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今年的元宵花灯让人很震撼!”市民欧招生告诉记者,此次展示的这些灯组不仅体现出了传统的花灯工艺和民族文化,而且更注重通过艺术形式直观地展现福州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比如《美丽榕城,幸福福州》《描绘新时代》《乘风破浪》等灯组,都用彩灯的华光展示了福州人民奋发前进、积极进取的豪情,表现出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力求在海西建设大潮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的决心。“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朝着更加宏伟的目标迈进,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闽江公园北园:

    灯会文化韵味足 观灯不再人挤人

  西河园内巨龙灯组

  福州新闻网讯 20日晚7时,2013年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前来观灯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闽江公园北园入口处,立着7根金碧辉煌的灯柱,柱子前各站着一个憨态可掬的“福娃”,在大门两侧立着2个巨大的葫芦,里面还有栩栩如生的小福娃,这组“七子送福禄”的灯组深得小朋友的喜欢,不少小朋友跑去和福娃合照,比谁长得高。

  大门背后的喷泉里,碧绿的荷叶层层起伏,粉色的荷花掩映其中,还有数只仙鹤在池中觅食。这个灯组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拍照。再往前走去,一组长55米、高3米的南台连环画灯组映入眼帘,灯组利用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把“余善钓白龙”、“贻顺哥烛蒂”、“王审知围垦造田”,以及“无诸大庙山受封”等故事生动表现出来。“这些民俗故事搬到灯会上,让我们觉得很新奇。”带着孩子来看灯会的林女士告诉记者。

  “这个好‘红’,快点和它合照,这样一年都很‘红’!”在一个名为“最美中国红”的灯组前,市民抢着拍照留念。这个灯组运用了经典的红色,几个红灯笼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最重要的时刻,大气壮观。

  “今年的灯会做得很好,没有像往年那么人挤人,往年我母亲只能在电视上看灯会的情况,今天她终于在现场看到了灯会。”20日晚7时30分,市民陈先生和家人用轮椅推着年近80岁的母亲来公园观灯。老人家告诉记者,因为腿脚不灵便,出门要靠轮椅,她已经很多年没有看灯会了。“往年灯会上人太多,家人推着我也不方便,今年在闽江公园这边举办,离我家很近,会场也很大,不会拥挤。”

  “最喜欢今年灯会的文化主题,比如‘七子送福禄’、‘南台岛连环画’,这些有文化韵味的灯组都很好看。”市民李力告诉记者,这些灯组融入闽都文化,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学习福州历史文化的大课堂。

  “‘绿叶榕城’、‘筑巢引凤’、‘魅力新城区’这些灯组也都做得很好,表现了福州古老与现代、古典与时尚的结合,福州这几年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城市越来越美了。”市民陈女士说。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郑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