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三坊七巷授牌正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3-08-05 08:5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题:福州三坊七巷正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中新社福州8月3日电 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3日向福州市长杨益民授牌,福州三坊七巷正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当日,福州三坊七巷还同时作为“海峡青年创业基地”及“两岸青年交流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被誉为“中国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的福州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标志性文化遗产,已成功入选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从三坊七巷走出的名人中,不少人在台湾也是家喻户晓:家住三坊七巷宫巷的沈葆桢,1874年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成功赶走日本侵略者后,开启了台湾近代化进程;家住吉庇巷的沈有容是历史上第一个收复台湾的名将;另外,家住光禄坊、文儒坊的何勉、何思和、甘国宝等,清朝时长期担任台湾总兵,何勉还捐俸修建台湾镇营盘,至今台湾还留有一条与他有关的总爷街。

  今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宣布,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决定,在既有17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增设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福州三坊七巷为其中之一。

  (中新社 陈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