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旧城区拟构建步行环路 串接两山两塔两街区

2013-12-12 08:3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图1:“五纵五横”步行通廊规划图

  图2:步行环路规划图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1日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福州市旧城区步行慢道系统规划已编制完成。规划提出,打通三坊七巷、朱紫坊至于山的步行通道,重点通过构建步行环路串接两山两塔两街区,并与街区内其它小街小巷连接,与地铁站、自行车点形成换乘接驳。

  范围:闽江以北、二环围合区域

  据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步行慢道系统规划系为改善福州市老城区交通环境,提升步行交通系统整体水平,规划范围为交通矛盾最为突出的福州旧城区,具体界限为闽江以北、二环围合的区域,总面积31平方公里。

  本次规划以构建“安全、通畅、舒适”的步行网络为目标,形成以人为本、体现福州地方特色的步行系统,打造步行者的天堂。重点打造景观休闲性步行系统连接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为主,兼顾交通性出行。在规划中注重完善立体过街设施,以保持步行连续性,侧重步行与地铁、常规公交形成良好接驳。

  打造“五纵五横”山水步行通廊

  旧城区步行规划分别由路侧步行道、街巷步行道、景观步行道组成。在三类步行网络基础上,结合福州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重点打造景观休闲功能为主,兼顾通勤功能的“五纵五横”山水步行通廊(如图1所示)规划构建网状步行通廊,串联旧城区大量的自然、文化、社会资源,如历史街区、大型公园等面资源,内河等线资源,综合体、医院、中小学、地铁站等点资源。规划完善立体过街设施,以保持步行连续性,同时与地铁、常规公交形成良好接驳。

  在步行通廊基础上,旧城区步行规划打造两山两塔两街区、双杭街区、西湖-屏山-欧冶池等步行街区,在步行街区内大力提倡和鼓励步行,在设施上对步行交通进行优先保障。其中,规划提出对两山两塔两街区内的步行系统进行梳理提升形成特色步行街区,打通三坊七巷、朱紫坊至于山的步行通道,重点通过构建步行环路串接两山两塔两街区(如图2所示),并与街区内其它小街小巷连接,与地铁站、自行车点形成换乘接驳。

  (福州新闻网见习记者 徐梦晓 记者 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