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黎明湖环境综合整治启动 增十多景点首现芦苇荡

2014-06-23 07:3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 紧邻市委、市政府的黎明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昨日启动,改造后的黎明湖沿湖景观长廊将新增十几个景点,并将首现芦苇荡,为市民休闲游览提供新场所。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

  黎明湖临水依山,背靠乌山风景区,在地理位置、造景资源等方面不乏优势。其中,湖边多棵大树环绕,与乌山名胜相得益彰。一湖的荷花,一到夏天便成片盛开,更是引人注目。不过,因设施陈旧、年久未修等原因,黎明湖显得有些杂乱,亟需进行综合整治。

  据了解,黎明湖现有大小水塘7个,均被狭小的湖堤分隔,场地空间关系较为单一。湖堤边建筑物的外立面风格也显得有些杂乱,部分房屋、围墙、现有木平台及地面地砖均较为陈旧,不少地砖破损严重。此外,还存在绿化色彩单一,湖堤边的各类杂草无序疯长,部分水塘淤泥沉积、水质差等问题。

  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整治后将把各水塘整合为一个完整的水系,通过设计加强空间的开合变化,增设沁芳榭、折廊、拱桥、揽秀亭、亲水折桥、荷风四面岛、远香榭等十几个景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治后的黎明湖还将首次出现芦苇荡。

  据介绍,为发挥黎明湖临水优势,除了清淤泥、改善水质外,改造后水系驳岸将在尽量保持原有水岸线美感的基础上,对局部驳岸进行岸线调整,并通过各种桥的设置,带给游人一步一景的观景感受。改造后,黎明湖的湖面标高也可得到控制。

  为将黎明湖打造成市民休闲游览的新场所,周边建筑物外立面和地砖等将统一改造,整治中特别注重交通游览线路的设计,以游人体闲散步道路为主,通过廊桥与水榭的连接、湖面若远若近的处理,丰富游人的观景视觉体验,并利用原有的鱼塘堤岸,设置人行拱桥,丰富游览路线。

  为改变黎明湖绿化单一的现状,改造后,黎明湖湖堤岸将引种玉兰、樱花、梅花、红枫树、榉树、水杉、香樟等,让黎明湖不仅绿意盎然,而且呈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新景象。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