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景观整治“点靓”鼓楼

以人为本,追求精品,鼓楼区景观综合整治推动实现“山绿、水清、城美”

2014-08-01 14:29: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居民楼改造后焕然一新
 

 

海都记者 练仁福 陈贽超 关铭荣 文/图

核心提示 为迎接明年10月在榕举行的全国首届青运会,福州正持续深化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实现“山绿、水清、城美”的美 丽愿景。作为省会核心城区的鼓楼,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在这方面大手笔频出,同时也成绩喜人,展现出了“首善之区”的独特魅力。

鼓楼的环境综合整治,内容丰富,涵盖了景观整治、两违拆除、旧区改造等方面,城区正越变越美;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事关生活在其间的每个人,生态社区、完整社区的打造,环境正越来越宜居。

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关注鼓楼环境综合整治”系列报道,聚焦“美丽鼓楼”建设;我们也开通互动热线968111,搭建市民与政府沟通的平台,欢迎大家为鼓楼建言献策。系列报道首篇,我们关注正如火如荼进行的景观整治工程。

样本:新旧两景利民惠民

前天傍晚,记者来到鼓楼庆城社区。刘依伯正带着5岁的孙子在小区内玩耍,得知记者来访意图,他热情地当起了讲解员。“小区过去是又乱又脏,车子随意停放,老人小孩根本没有一个活动地。”他说,作为福州首个社区垂直绿化示范工程,庆城社区的改造绝不仅仅是外墙的“穿衣”,而是彻底地进行“完整社区”的大升级。工程还包括了绿化每户、完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及安防设施等等项目。改造升级后的社区处处郁郁葱葱,入眼尽是芳草。刘依伯说,“社区变整洁、漂亮了,我们没花一分钱,楼房旧貌换新颜,生活在这里特别舒心。”

小区内一咖啡馆老板告诉记者,社区改造后店里的生意好了许多,给自己带来了切身实惠。

“90后”姑娘方芳是土生土长的鼓楼人,从小泡在津泰路上长大的。“鼓楼的环境在变美,鼓楼人的生活也变得更精彩。”方芳说,正在实施的津泰路(吉庇路)街区改造,以及仙塔街、东街改造,都让东街津泰商圈复兴在望,再加上全面修复朱紫坊、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鼓楼更具魅力,仍是那个令人着迷的“时尚之区”、“文化之区”。

经验:以人为本追求精品

景观整治,真切影响着许多人的生活,如何既打造精品,又惠及百姓,鼓楼在这方面费了不少心思。

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办负责人说,要说经验,一个是组建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整治指挥部,保障了工作能更有力地推进;另一个,就是特别注重规划设计,先后邀请多个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省内外团队参与方案竞标。“每个方案都是几易其稿,有的是‘一楼一方案’、‘一街一特色’;区主要领导在周末加班一起参加方案评审会是常有的事。”

环境综合整治涉及大规模、深层次的征迁拆违,触及利益、引发矛盾在所难免。上述负责人说,鼓楼在每一个整治项目开始前,区、街道、社区都会成立宣传小组,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走家入户向居民阐明项目建设的目的和意义。规划初步方案形成后,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设过程中,还会广泛走访居民和辖区省直、市直单位,面对面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他们在改造中注重提升小区安防、照明、绿化水平,规范车辆停放点等,着力破解居民关心的出行、安全等难题,让整治后的小区更加宜居舒适。

如在竹林境社区整治中,社区干部就都磨破了嘴皮子,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向居民宣传;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的权益,街道给每栋楼都请了保安,一栋楼是8位,四班倒,保证每栋楼至少有两名保安看护。

进展:继续发力值得期待

一年多的努力,鼓楼已有了喜人的成绩,提升了省会核心城区的窗口形象。下一阶段,鼓楼还将进一步延伸拓展“点线面”攻坚计划,全面实施8大类、5个片区、34条道路沿线约367幢楼体、17条小街巷、90个老旧小区整治,加紧建设左海公园至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力求通过“改造一片、美化一片、受益一片”,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一幅更加美丽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如乌山脚下的黎明湖正在加紧整治,将采用福州古典园林形式,点缀亭台楼阁和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打造沿湖景观廊道,变身为缩小版的福州西湖公园。待左海公园至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建成后,市民逛完西湖、左海公园,还可沿着森林步道漫步至金牛山,在天然氧吧中尽情享受。当然,红墙巷、观风亭街、树兜路北侧等小街巷,桂枝里、吉庇路、津泰路等道路都将华丽转身。

而在文脉传承、人文旅游提升上同样是频出大手笔。鼓楼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以“两山两塔两街区”为中心,继续提升乌山风景区的基础设施,并与三坊七巷景区联合申报国家级5A景区;屏山镇海楼南侧周边片区的楼体开展立面整治,与前期整治的北侧片区、龙峰社区等结合,提升该地块整体景观水平,形成连片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