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文化”创意设计展在南后街开幕 持续至19日

2014-08-13 14:3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参观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区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萍姗)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福州海峡创意设计周——‘福文化’创意设计展”今天上午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南街展览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为期一周,持续至8月19日。

  四大展区诠释“福文化”

  据悉,本届创意设计周以“福”为主题,划分成“家有福器”、“有福之州”、“海纳百福”和“世界同福”四大展区,以福州城市为根基,围绕“福文化”走进生活之理念,展现福州“宜居的城市环境”以及福州人“安逸的生活方式”。

  在“家有福器”展区,来自台湾、北京、上海的11位国内顶级设计师和艺术家,与来自福州本地的4位艺术家对接,展开积极的研讨和全面的考察。在历时三个月的创作之后,他们带着自己对“福文化”的解读,结合福州当地脱胎漆等传统工艺,各自创作出一组代表福州城市文化形象的产品。

  竹躺椅、礼饼、寿山石雕、全家福照片墙、软木画、角梳、脱胎漆器……“有福之州”展区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和传统日常用品,勾起人们对生活在福州的点滴记忆,正如一位参观的市民所说,“福文化”并不是抽象的概念,她在福州人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有着浓厚的福州地域色彩。

  由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作品和“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作品组成的“海纳百福”展区无疑是当天最吸引年轻游客的地方。据了解,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作品是由福州市科协与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和台北教育大学人文艺术学院联合展开的,面向福建省内和台湾的高校在校学生征集了400余件作品,最终展出25位来自海峡两岸学生近40件作品。作品涵盖多格漫画、二三维静帧、Flash动画、二三维动画等平面或多媒体的形式。“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由福州新闻网独家承办,活动从今年4月15日启动,征集到上百件作品,经组委会评选,1件优胜奖和10件入围奖脱颖而出,11件获奖作品全部以平面和实物形式进行展示。

  “世界同福”展区以中华传统福文化为内涵,体现出“世界共同幸福”的美好祈愿。展品包括世界福旗,以及众多创意企业所带来的设计产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为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征集大赛优胜奖得主颁奖

  福伴手礼优胜奖得主:第一次拿大奖,很兴奋

  在1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为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征集大赛优胜奖得主陈丹和曾梦淇颁奖,并勉励她们继续努力,今后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陈丹、曾梦淇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今年九月份读大三,陈丹学的是广告,而曾梦淇学的是设计,得知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征集大赛的消息后,两人一拍即合,联手参赛。

  负责创意文案的陈丹告诉记者,最早作品的名称想与“福”结合,后来转向将榕城与茉莉花结合,而电视剧《还珠格格》里容嬷嬷恶毒的形象让观众印象深刻,希望小清新的“榕茉茉”能被大家记住。随后,曾梦琪根据创意文案,设计了三个不同档次的产品应用方案,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从构思到成品,我们花了10天左右的时间”,陈丹兴奋地说,此前她们也曾联手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比赛,最好的成绩也就是入围奖,这是她们第一次拿到最高奖,给了她们巨大的信心和鼓励。

  在打样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设计方案里的瓷罐因时间仓促无法找到形状一致的,最后找了与之相近的印有“福”字的龙泉青瓷代替,没想到效果反而更好,更加贴合“福文化”主题。

  孩子们正在学习传统剪纸艺术

  打造两岸文化创意交流平台

  记者了解到,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和台湾国立台北教育大学也参与协办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共同发展,增进闽台文化产业学界、业界的互动交流,形成两岸文创产业互动机制。

  来自台湾国立台北教育大学的研究生吴韦伶这次带了十个台湾的学生前来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在接到邀请后,学生们事先在工作坊里了解“福文化”相关背景,再根据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进行独立策划创作,评审老师根据作品质量、学生的台风和口才选出了前十名到福州参展。

  谈到台湾学生的优势,吴韦伶说,“台湾的学生比较活泼,他们喜欢在生活方面做出创意的提升,尝试不同的风格,大陆则是更多使用文化的元素,强调突出主题。”

  台湾国立台北教育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颜国明教授告诉记者,“年轻人对于文化创意有优势,这些作品很有实用创意,并且能跟生活融合在一起。”颜教授说,“福州文创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办下去,两岸多开展文创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福州传统饮食文化展区吸引儿童的关注

  跨度上百年的福州全家福照片展示

  用新型水泥环保材料做成的各式办公用具及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