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于山北坡旧屋区改造启动 征收补偿方案正征求意见

2015-04-22 14:52:1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鳌峰书院

  高士其故居

  东快讯(记者齐榕)于山是福州的三山之一,位于福州城区中心鼓楼区东南隅,又称九日山。到过于山的人,一般是从于山的南面和东面登山,对于山的北坡却知之甚少。

  近日,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就于山北坡旧屋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进行意见征求。这意味着于山北坡旧屋区改造征收启动。同时,记者也从鼓楼区了解到,于山北麓综合整治已经写入2015年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均在制定中。

  从福州市鼓楼区列出的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旧城区(棚屋区)改建项目中,记者看到于山北坡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选址面积18.63亩,拟征收面积2.8万平方米。下一步将对保留修复建筑进行现场勘察,并进行前期保护工作。

  目前该项目征收补偿方式为: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相结合,以市场评估价作为补偿安置依据。其中,产权调换安置房型为45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105平方米、120平方米、135平方米。该地块安置地点分为期房和现房:期房在斗中加洋地块、浮村新城;现房在鹤林新城、福湾新城。产权调换房屋计价方式以市场评估价作为计价依据。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于山历史风貌区占地约12公顷,内有李世甲故居、高士其故居等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整治工程将打通朱紫坊与于山之间的通道,重点突出周边各地块的梳理整治,以及鳌峰坊、法海路、花园路部分路段的建筑立面整治。

  记者探访

  观巷尽头藏福州名邸于麓山馆

  于山不高,北面以民居为主。

  昨日,在鳌峰坊,东南快报记者看到,部分房屋已经写上了“征收”的字样,现场征收指挥部已经进场办公。

  在短短的鳌峰坊路上,有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世甲故居位于鳌峰坊西段南侧,建于清代,于1991年被福州市政府挂牌保护。这座老宅坐南朝北,四面围墙,首进已在鳌峰坊路面扩建时被拆,现存二、三进及山脚下民国年间修建的一座楼房。

  李世甲是海军少将,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海军陆战队军官研究班主任、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旅长;抗战胜利后,任海军厦门军港专员、海军台澎要港司令。新中国成立后,李世甲任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委员,1970年在福州病逝。

  在于山的北坡,要找到一条直接登山的路很不容易。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才得知,穿过观巷走到尽头,才能找到登山的小道。从观巷走到于山北坡的登山道,不太长的小巷中藏着各种老建筑,老墙上挂着青苔,在闹市中透着静谧。在观巷的入口处,是较为著名的观巷基督教堂。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介绍,观巷基督教堂,原名刘公纪念堂,是美国公理会在福州创建的第二座教堂。该堂1881年创建,后来信徒刘谦安为纪念其父刘孟湜牧师,捐献巨款扩建新堂,1916年改名刘公(孟湜)纪念堂。以前教堂面积1888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装有巨型管风琴,为福建第一台管风琴。

  “在观巷尽头的‘观巷33号’,一处名为于麓山馆的建筑是近代的福州名邸。”王勇坚说,如果不是细心探访,很难找到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宅子。在观巷的尽头,记者看到了这座有着上个世纪建筑特色的老宅。

  王勇坚说,“于麓山馆”的主人杨愚谷在近100年前是《厦声日报》主笔,曾为民主自由奔走呼号过,当年,曾因此被捕入狱28天。山馆构造颇见幽雅,中式双层砖木结构,并有小花厅。以前,右边空地种有良种荔枝、龙眼、枇杷、秋桂冬梅以及各种花卉。一年四季,满园红紫,吐艳争芬。杨愚谷当时是军队首领卢兴邦部的参赞人物,也是卢兴邦的得力外交干将,在上海旧法租界霞飞路(今淮海中路)租屋挂牌为卢部驻沪办事处。当时,杨愚谷为了晚年终老有个住处,买下了这座宅子。不过没多久,杨愚谷就被杀,此屋随之易主。后来,于麓山馆新主人为陈文渊之侧室。陈文渊时任基督教四川会督,居家时少。后因不习惯山上山下嘈杂,又转售与任仲泉。第三任主人任仲泉于1946年入住,至今已近70年。在过去,这座房子名字叫“受山迟月之楼”,有亭子叫“扶持拜月亭”。大门两处镌有对联,其中一副曰:“颇思剥琢来知己;自署流庸作寓公。”

  走过“于麓山馆”,就是有名的于山古莲寺。穿过于山古莲寺侧面的小路,才能找到登上于山的道路。小路上人迹很少,路边可见“山地路滑小心行走注意安全”的字样。

  东快记者齐榕/文陈腾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