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八一七路南街段启动拓宽改造 升级为双向四车道

2015-06-19 09:55: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近几年提起八一七路南街段,不少市民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里连成片的围挡,因地铁施工,该区域已围挡近4年,通行颇为不便。记者昨日从市城建部门获悉,该路段的“升级”近在眼前:目前全长1115米的道路已启动拓宽改造,将结合地下空间开发,拓宽为双向4车道,宽40米的城市主干道,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

  结合地铁施工改造效率更高

  八一七路是重要的南北交通干道和我市核心区景观主轴,南街段改造工程北起杨桥东路,南至古田路。

  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因为该路段在围挡修建轨道交通,部分路段封闭,部分交通流转移至其他路段,所以此时进行道路改造对交通干扰最小,效率最高。“避免今后重复围挡,挤占路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道路改造,可再现八一七北路中轴线的繁华与活力,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

  升级为40米宽双向4车道

  本次拓宽改造后,八一七路南街段最终将变为总宽40米的双向4车道的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

  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用双向4车道基本满足规划期内交通需要,还能增加人行道宽度,更适应商业街的出行特点。

  按照方案,南街段车道宽度为3.5米和3.25米,设置中央分隔栏杆,保障机动车安全行驶;还将设置独立的非机动车道,宽3.5米,采用侧分带分割。在人行道上,将种植乔木,美化沿线景观。

  最大限度保护安泰古桥

  在道路改造范围内,有一座宽16.5米的古桥,即安泰桥,属文物保护范围,因年代久远,无法承受八一七路城市主干道的车流,为最大限度保护古桥不受损害,规划部门还特地为古桥量身打造保护方案。

  “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严禁保护性破坏。”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修复,古桥标高不作变动,为保持原桥面貌,利用原有构件,拆除后对重要构件的缺角、裂缝、断裂等损坏石料,采取粘补措施,确定不能继续使用再进行更换,所换新料必须和原桥的材料质地相同。“拆卸前我们会对每一块石料进行编号,拆卸后按照编号分别放置,还会对拱桥的各个部位进行拍照,以供施工时参考和存档。”该古桥修复后,施工人员还会在安泰桥上部铺砌适应车辆行驶的路面材料。

  确保路基安全行车舒适

  和一般的道路工程相比,该段道路不但有地铁穿过,还建有不少地下空间,因此对道路路基要求更加严格。据了解,地铁空间路段从起点至塔巷、津泰路至古田路路段地下为地铁线路及车站,地下空间路段从塔巷至津泰路之间。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路基压实振动对地铁线路、车站结构及地下空间造成影响,施工方在破除现状路面结构后,将挖出路面以下的路基土,并回填砂,最后采用洒水密实,以达到路基压实度要求,保证安全。考虑到商业街景观及噪音控制要求,将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更加美观,行车也更舒适。为便于市民来往商业街,道路建成后,还将设置4个港湾式公交站台,方便公交停靠。

  作为代表福州形象的“主轴”,该道路机非隔离带中还将种植蓝花楹、红叶石楠、金边假连翘等植物,在人行道树池中种植树型优美的常绿乔木香樟,树池箅根据南街景观要求,采用全铜镂空造型篦子。人行道上将设置水景、特色雕塑、艺术地雕等,座椅采用树池座椅和造型座椅,待全面建成后,地上地下融为一体,充分展现榕城的活力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