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区开展文保专项行动

2015-08-07 08:47: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8月1日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全面开展文物保护拉网式大检查专项行动,对全区未定级文物登记点进行全面拉网式检查,并于本月起陆续挂牌。

  这一专项行动是鼓楼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7月31日,鼓楼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区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了省委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强全区文物保护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城直街33号民居已启动保护修复

  从8月1日起,鼓楼区组织15个小组,已对乌山、于山、三坊七巷、西湖、鼓西路、北大路等片区的165处文物登记点进行了首批走访检查。

  根据检查的结果,鼓楼区现有文物登记点保护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发现个别登记点修缮进度滞后、消防器材不足、卫生状况不佳等现象。检查组要求文物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文物档案,对各文物点登记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和补充,对存在的问题立即全面整改。

  同时,为加强对文物登记点的管理和保护,区文物管理部门立即着手制作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标识牌,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分批进行挂牌,第一批53处文物点挂牌工作已于8月4日完成。

  日前,出现门头墙右侧小部分自然垮塌的城直街33号民居,业主单位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已在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启动了对民居的保护修复工作,协调市古建所尽快完成保护修复方案,并已于8月3日再次开始现场测绘复核。

  鼓楼将抓紧编制冶山保护规划

  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在环境综合整治和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等项目实施,以及乌山、于山北坡和屏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过程中,均广泛邀请文物专家参与设计和论证,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注重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辖区丰富的文化资源。

  目前,鼓楼区正按市里统一部署,抓紧编制完善《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

  近年来,鼓楼区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不规划》,力求尽可能多地保护真实的历史遗存,尽快启动对该片区文物的保护修复和整体环境风貌的综合整治。

  下一阶段,鼓楼区将围绕抓常抓长、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常态长效管理工作,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完善文物保护联动机制,持续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努力推动省会核心城区的文物保护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