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宰相”私宅芙蓉园 再现昔日芳华

2015-08-15 17:39: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曾被誉为福州四大园林之一,历史上居住过两位“宰相级”人物的宅第,位于福州朱紫坊的芙蓉园修复工作已完成,再现昔日芳华。记者昨日获悉,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该街区的定位也已明确,将打造福州漆艺文化创意中心,展示销售与市民生活贴近的漆艺产品。

  曾跻身四大园林 而后却疏于养护

  所在地造三山旧馆,称北庄;而后又在乌山西南(现在气象局内)修双骖园,称西庄;而他在东南方所建两园就是芙蓉园中的武陵别墅和芙蓉别岛。

  但由于疏于养护,位于朱紫坊的芙蓉园逐渐变得鲜为人知。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一期项目启动,首先就对国家级文保单位的芙蓉园进行了修复。“芙蓉园内的建筑部件保存相对完好,我们还特别从西湖请回了‘芙蓉别岛’的石碑。”三坊七巷管委会副主任盖文玲说,目前芙蓉园的修复已因园内遍植芙蓉,故有芙蓉园的美名。它最初的主人是南宋的陈韡(wěi),官至参知政事。明朝末年,主持朝政10多年的内阁首辅叶向高告老还乡后,也曾在此居住达7年之久,还专门请人前往太湖,运来了太湖石作为假山。这两人的官职都相当于当朝宰相。

  但让芙蓉园真正跻身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是清朝光绪年间的湖南布政使龚易图。据悉,龚易图曾在福州营造东西南北四大园林。当年,他在今西湖宾馆基本完成,将等待省市文物专家进行预验收。

  6处历史建筑 基本完成保护修复

  据介绍,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市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东街口东南部、安泰河旁,是“两山两塔两街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约16.86公顷,其中核心区6.47公顷,建控区10.39公顷。项目于2012年分期启动,计划2017年基本完成。

  眼下,该街区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花园弄25号等6处历史建筑均已保护修复。下个月完成文昌弄1号、朱紫坊26号及法海路40号等3处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工程,今年12月底完成郑大谟西侧修复地块及朱紫坊支弄2处修复地块建设。

  此外,三坊七巷管委会计划在年内完成国家级文保单位萨氏民居的勘察设计,待完成设计后按程序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已明确,将打造福州漆艺文化创意中心,芙蓉园内就将成立漆艺文化研究院。”盖文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