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公布

2015-11-16 10:11: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作为福州城发展的见证者,朱紫坊建筑群同三坊七巷一样,是不少“老福州”抹不开的回忆。昨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正式公布,将形成“一心四带”的规划结构,让福州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打造复合功能历史文化街区

  保护规划将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价值概括9点,分别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近代海军名人聚居地、船政文化见证地;福州传统社区文化和宗族文化的重要传承地;闽都历代文化教育中枢所在地;闽都人文精神集中地;民间传说与古典诗词文化的展示地; 福州传统建筑、园林极为密集的聚集区;河坊一体街巷格局的典范;闽台文化渊源的重要见证。

  按规划定位,该街区将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为主,突出以芙蓉园为核心的“福州园林”和海军世家传承特征,形成具有浓厚福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传统社区文化传承的历史文化街区。

  保护区划分三类

  “整个街区的保护区划分三类,为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都制定了具体范围和保护要求。”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安泰河,南至法海路、法海小学以北一线,西至南街、延安中学,东至津门路、花园路,面积6.47公顷。“核心区”坚持“小规模、微循环”原则,如不得安排新建、扩建建(构)筑物(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除外);不得擅自新建、扩建道路等。

  建设控制地带北至津泰路,南至圣庙路、花园路、法海路,西至南街,东至津门路,面积为10.39公顷,要求整治更新应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等。

  环境协调区在建控区范围的基础上外扩50米左右,东南部至法海路,面积为6.62公顷,要求对造成景观、空气、水系污染的污染源应于近期内拆除搬迁,并对造成污染的行为进行制止等。

  形成“一心四带”规划结构

  保护规划将朱紫坊的规划结构总结为“一心四带”,“一心”指朱紫坊河坊一体展示核心,重点展示朱紫坊河坊一体的风貌特征和朱紫坊沿线建筑与人文的有机结合。

  “四带”指安泰河休闲旅游带、南街商业带、津门路商业带和教育传承带。

  安泰河休闲旅游带:安泰河设置游船码头、商货码头,与朱紫坊陆上主要游览路线一起,构成两岸以休闲、旅游、游憩为主要功能的风貌带。

  南街商业带:延续福州历史文化中轴线的商业商贸功能,调整沿街业态,形成连续商业景观带。

  津门路商业带:保留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东部商业氛围浓厚、业态专业特征鲜明、老字号建筑部分保留的特色,与仙塔街、法海路生活性道路相呼应,以商业为主体,形成以特色小吃体验、传统商业延续、老字号、特色餐饮为主线的片区。

  教育传承带:保留延安中学、法海小学,与孔庙形成以传统教育文化为主题的特色片区。

  看一看朱紫坊

  7大类人工环境和物质形态要素

  ●坊巷格局:河坊一体的街巷格局,以朱紫坊为主轴,各巷道布列南侧,小弄贯穿其间。

  ●古河道:罗城大濠—安泰河。

  ●文保单位(10处,11个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处(3个点):(1)文庙;(2)三坊七巷—朱紫坊古建筑群(萨氏民居、芙蓉园);省级文保单位1处:方伯谦故居。市级挂牌保护单位5处:朱紫坊陈琛故居、朱紫坊郑堂宅(郑大谟故居)、朱紫坊何公敢故居、朱紫坊张日章旧居、朱紫坊陈兆锵故居;区级文保单位2处:董见龙先生祠、张钰哲故居。

  ●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共37处,包括法海路、朱紫坊、花园巷、文昌弄、芙蓉弄、府学里等的祠堂和民居,及花园巷广河桥、安泰河驳岸、朱紫坊驿道等。

  ●建议历史建筑(2处),魏氏故居、学府弄14号民居。

  ●特色构筑:古桥:福枝桥、广河桥、达美境桥;碑刻:文庙前“江汉秋阳”、“金声玉振”2块青石匾、朱紫达善境等:门楼:朱紫坊坊门;其它构筑物等。

  ●景观大树:龙墙榕等挂牌古树及散布在各条街巷上的胸径超过20厘米的大树共37棵。

  6大类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

  ●节庆习俗:正月初一拜年;元宵张灯;正月二十九孝顺节;端午贴午时书;冬节搓米时;腊月二十四日祭灶;民间社火;婚嫁习俗;祭拜树神地方信仰;安泰河龙舟竞渡习俗。

  ●民间市场和生产商业习俗:年糕、清明粿、小笼包、烧卖、甜包、破店蹄膀等传统小吃。

  ●民间曲艺:福州方言、闽剧、福州评话、伬艺、十番音乐、禅各曲。

  ●思想文化:船政文化、闽台文化、文化教育中心、文庙祭孔文化、宗族文化、科举文化、《朱紫坊》、《三山即事》等诗词。

  ●历史人物:萨镇冰、萨师俊、萨本炘、方伯谦、方莹、张日章、陈兆锵、朱敏功四兄弟、朱倬、叶向高、董见龙、叶观国、郑大谟、龚易图、陈海梅、陈培锟、萨本栋、张钰哲、郑堂等名人。

  ●重要历史记忆:文庙祭孔文化、科举文化、朱敏功四兄弟皆登仕门的故事、罗山曾公祠故事、郑堂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