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基层党建工作的大展示大检阅

——街镇党(工)委书记专题述职、接受提问评议

2016-01-11 14:48: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昨日下午,福州冬寒料峭,鼓楼区华大街道大会议室内却气氛热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鼓楼区认真贯彻关于《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的精神,举行2015年度鼓楼区街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鼓楼十街镇党(工)委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述职,并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提问、评议。会议既是对各街镇党(工)委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也是对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和部署。会议既是一次专题述职会、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问题分析会、任务部署会,让与会者对亮点纷呈的鼓楼基层党建工作感到欣喜,也为鼓楼未来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充满期待。

  ■记者吴晖通讯员彭辉

  鼓楼基层党建工作大展示

  福州市副市长、鼓楼区委书记杭东主持昨天的会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林毅敏出席会议。没有客套的开场白,在点明会议的主题、内容后,首先由鼓楼区委组织部部长张晓容通报2015年鼓楼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随后,根据会议安排,来自鼓楼五凤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卢坚辉、水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锐、华大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善章、鼓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瑞忠、鼓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宇建先后作专题述职,东街、南街、安泰、温泉、洪山等5个街(镇)党(工)委书记作书面述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15年,鼓楼各街镇党(工)委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强,思路开拓,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特别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利用“四个万家”、“在职党员进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深化提升“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全区机关、社区、非公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各街镇的基层党建工作既有共性特点,又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五凤街道充分挖掘辖区党建资源,打造“爱心就业驿站”、“萤火虫公益阅读小组”等党建品牌,并发挥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场所功能,举办“暑期军地夏令营”、“书香八闽”等活动,营造军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白龙社区组织省高院“团购”认领“微心愿”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水部街道注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场所建设中突出党建元素,创新党建品牌。如建华社区“红色大讲坛”品牌作为全省选送的3家基层党组织之一在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修班上交流,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的肯定。

  华大街道党建工作有亮点有创新,率先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将社区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一网格一支部”,有效地整合了党建资源。在培育和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组织方面,在部分社区试点“社工+社会组织+社区”三社联动运作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鼓东街道特色亮点突出,打造了“365天”贴心服务家园等惠民服务品牌和“人文中山”、“楼宇新苑”等党建特色品牌。创新推出“1+7+2+X”微信办公模式,并构建PDCA(计划、实施、检查、处理)现代化管理循环流程,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鼓西街道注重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打造“西湖文化圈”等党建特色品牌,加大力度抓好“两新”组建工作,新建11家有战斗力的“两新”党支部,并开展党员诚信店等活动,扩大“两新”组织党建覆盖。

  东街街道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安排30万元党建经费,保障了工作的有力推进。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形成“一社区一特色”,军门社区率先运用“党员e家”构建党员教育新常态。

  南街街道在党建特色创建方面下功夫、花力气,逐步培育出“各社区省直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三坊七巷党员诚信店”、“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三坊七巷虾油味党员志愿导游队”等特色社区党建项目。

  安泰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党建与社区党员服务结合之路。乌山社区由离退休党员编撰的《乌山简讯》,成为居民群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主阵地。

  温泉街道积极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83.79%。创新党建思路,利用社区资源将楼宇企业、非公企业党员“请出来”,共同参与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非公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洪山镇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建联席会议、党建工作述职、挂钩走访联系点等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党建为魂、发展为先,环境为重,服务为上”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鼓楼基层党建工作大检阅

  “刚才您在述职中说到,五凤街道‘一老一少一普’的利用率还不够充分,请问今后在工作中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昨日,当卢坚辉述职完毕后,与会的党代表——鼓楼洪山镇锦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鄢继恩即就卢坚辉的述职进行提问。

  “五凤街道是鼓楼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请问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将如何通过抓党建来促进经济发展?”挂钩五凤街道的鼓楼区区长陈斌抛出了又一个问题,卢坚辉一一现场作答。随后,陈斌对其述职进行现场点评,既对其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又对其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意见。

  会后,卢坚辉深有体会地说:“这次会议不仅是一场述职会,而且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获益匪浅!”

  各街镇党(工)委书记述职后,参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民主评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价内容有九大项,包括:1. 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总揽全局作用,带头研究部署基层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情况;2.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制度落实情况;3.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4.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情况;5.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6.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7.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8.加大基层党建投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的情况;9.述职报告的真实性、可操作性。评议等级分为好、较好、一般、差。

  与会的党代表——来自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党委书记林丹说:“会议也是一次基层党建工作的大检阅,能有机会参会,对我们从事社区党务工作帮助很大。”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林毅敏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认为鼓楼党建工作基础好、善创新、保障实,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希望鼓楼今后在党建的新领域、新课题上进一步开拓创新。

  鼓楼基层党建工作大部署

  昨日会上,鼓楼还对今后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全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落实党建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正面清单制度,立足实际,加强创新,真正做到既“一心一意谋发展”,又“聚精会神抓党建”。

  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大家既要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也要将抓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落实好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

  要突出重点,全面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职责。要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推行“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巩固提升“365”非公党建工作模式。

  要典型引领,有效提升党建的整体水平。坚持抓点带面,统筹推进,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努力多培植一批像军门、庆城社区这样的先进典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达到一点一特色、一点带一片的效果。要坚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形势,注意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探索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强化党建工作保障,继续打造“睦邻小屋”、“网格党支部”等党建特色品牌,做到“一居一特色、一居一亮点”。

  要建强队伍,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选配、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并举,选优配强社区干部队伍特别是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化的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构建组织网络健全、工作项目丰富、运行机制完善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开创鼓楼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努力为今年全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