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品质鼓楼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

2016-05-18 09:40: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吴晖通讯员彭辉张勇文/摄

  今又喜逢“5·18”。一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福州“四区叠加”“一区毗邻”等难得的历史性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推动服务业与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积极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鼓楼产业转型“升级版”。

  积极应对 精准发力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2015年,鼓楼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2.6亿元,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1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8.6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4亿元,增长11.1%;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9.1亿元,增长12.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8亿美元,增长8.7%;外贸出口316.6亿元,增长0.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万元,增长9%。

  这份值得点赞的成绩单得益于鼓楼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将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建立11大门类龙头企业库,促进商务、金融、软件及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加快发展。狠抓投资拉动,突出城市建设、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01个,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6亿元,超序时13.2个百分点。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解忧,健全完善经济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也是关键因素——鼓楼全年发放服务业引导资金5600万元,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有力有效防控风险,财政出资3000万元与福建海峡银行联合建立企业应急周转保障专项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优化结构 转型升级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按照产业高端化要求,鼓楼持续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业规模扩大、比重提高、结构优化,三产比例达0:20:80。

  鼓楼是我市的传统核心区,依托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商贸、商务机构,便利的交通通讯,丰富的楼宇资源等软硬件优势,鼓楼区楼宇经济令人刮目相看。

  如今鼓楼已建成正祥中心、恒力创富中心等一批5A级智能化商务楼宇,改造了中福广场、中山大厦等14栋旧商务楼宇,全区现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93栋,税收超亿元楼宇19栋,成功跻身“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鼓楼十分注重对辖区楼宇经济的扶持,全面优化楼宇经济网格化管理,以优质载体强化招商引资,全年对接“三维”项目203个,总投资495亿元。总部经济加快发展,三峡集团福建总部、中海油等一批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落户鼓楼,目前全区共有24家企业获批市总部企业,数量占全市的近一半。

  鼓楼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园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也是鼓楼产业升级转型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辖区内的福州软件园已全面建成海峡软件新城,引进南威软件、华扬盛鼎等65家企业,榕基软件、瑞芯微电子等9家企业跻身全国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200强,34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园区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32亿元,增长20%。洪山科技园完成先进技术服务产业园一期征迁,引进润土电商总部等8家企业,园区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8亿元,增长30.5%。

  商旅联动促进消费是鼓楼供给侧结构改革、产业升级转型的又一项有力举措。为顺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华润万象城等一批落户鼓楼的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全面建成五洲佳豪美食园、中瑞省体美食城。大东街口商圈改造稳步推进,聚春园二期、东百B楼改扩建进度加快,津泰智慧街区优化提升,安泰河商务休闲带启动招商运营。质量强区取得新成效,19家企业通过省著名商标初审,辖区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双双破百。鼓楼的旅游产业发展正驶入快车道,温泉博物馆、各城馆已启用,朱紫坊芙蓉园保护修复工程也已完成。三坊七巷成为福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被授予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新兴经济提速增效也让人倍受鼓舞。鼓楼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永辉与京东合作建立物流“O2O”众包模式,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建设、招商有序推进,引进牧科物联、博智成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全区入驻“正统网”电商企业586家,线上交易额突破3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壮大,建成乌山、怡山文创园、福建影视文化基地等一批文创园优化提升。

  据了解,今年“5·18”,鼓楼可望签约项目共20项,其中央企3项,总投资22亿元;外企8项,合同外资3.3亿美元;民企9项,总投资32.65亿元。央企、外企、民企签约项目数及投资额均超上届。

  生态文明 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鼓楼不仅十分注重宜业氛围的营造,而且在宜居环境上也非常重视品质的提升。去年以来,鼓楼全面启动于山北坡、西洪路沿线等23个项目共27.5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同时高标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二环路、六一路等11条道路沿线及辖区重要节点180多栋楼体景观整治。完成文林路、杨南街、古乐路等8条道路建设,改造提升华林横巷等20条小街巷。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全面建成黎明湖公园,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部分区段建成开放。加强环境保护监管,有序淘汰黄标车,城区优良空气天数比率达95%,原厝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持100%达标,鼓楼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区技术评估。

  鼓楼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推进社会事业及社会保障协调发展,高质量办好10大类4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区公共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民生事业。

  鼓楼全面落实就业惠民政策,全年新增就业人员3.5万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市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鼓楼是教育强区,这一年来,全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建成了一批中小学教学综合楼,学前教育加快发展,9所公办幼儿园30%的招生名额首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学区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九年一贯制学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与此同时,鼓楼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三坊七巷演艺中心,新建6个24小时图书自助点,省图书馆社区分馆实现10街镇全覆盖,安泰街道文化站等3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来鼓楼社区品质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据介绍,鼓楼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1日视察军门社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规范化建设,全区69个社区办公服务场所面积全部超过500平方米,实现“一老一少一普”(居家养老服务站、少儿成长服务站、文化普及服务站)全覆盖,鼓楼被列入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居民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