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一鼓作气 再上层楼

2016-08-02 08:45: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核心提示临闽江,怀西湖,坐拥千年文脉,屹立省会中心,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福州鼓楼区。如今行走在鼓楼,底蕴深厚的幽幽坊巷、蓬勃时尚的栋栋楼宇,遥相辉映,老城区焕发着新活力。

  作为省会福州的核心城区,鼓楼区的发展,省委、市委寄予厚望、寄予重托,社会同样关注。昨日召开的鼓楼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鼓楼区委书记薛侃代表鼓楼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为鼓楼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制了一张蓝图——努力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

  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是啥样?提出这一目标的鼓楼区有何底气?细细地回顾与展望,鼓楼区在经济实力、改革开放、宜居品质、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着充足的底气。

  看得见的宜居鼓楼

  天更蓝、山更青、城更靓

  隔三差五,家住大儒世家的林阿姨都要到金牛山的“福道”走上一圈。

  “年龄大了,需要经常活动腿脚,原来只能绕着家附近的马路走走。”林阿姨今年60多岁,谈起自己家门口建起的“福道”,她满脸笑意,“这条步行道的设计真的没得说,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全程无障碍,而且也不陡,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到‘福道’散步。”

  这条“福道”,由鼓楼区主导建设,总长19公里,主轴线6.3公里,沿市区金牛山山脊线,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而它的整个设计团队充满国际范,既有来自新加坡的设计师,也有福建本土的设计师,设计上采用钢结构镂空步道,所以,透光透水性好,给步道下的植物保留了不错的生长环境。春节期间,金牛山的“福道”试开放后,可谓“一鸣惊人”,每天都能吸引2万多游客来此游览,一时间,成为福州市区最火的景点之一。

  “福道”,其实只是鼓楼区宜居品质新提升的一个缩影。5年来,鼓楼区抓住福州承办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契机,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让鼓楼“天更蓝、山更青、城更靓”。通过楼宇环境综合整治、旧城改造项目、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街巷等工程,让鼓楼这个老城区,展现出了新面貌。此外,鼓楼区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建设等方面也日趋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面积增至1.3万平方米;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建成安置房面积129万平方米;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获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区”;三坊七巷-乌山成为福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被授予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看不见的实力鼓楼

  全区人均GDP居全省第一

  每天穿行在鼓楼,很多人熟悉这里的一街一景,密密麻麻的高楼耸立,吸引人眼球,这背后,是鼓楼区雄厚的经济实力。

  昨天鼓楼区党代会的报告,给了我们一个相对具象的答案。2015年鼓楼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二,这对于总面积只有35.7平方公里的鼓楼来说,实属不易。此外,鼓楼人均GDP超过15万元,居全省第一。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鼓楼区也在加快步伐,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62.4%,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市三分之一,上市企业数也居全市首位。

  作为鼓楼区的重点园区,福州软件园培育了近40家上市企业(含14家上市企业分支机构)。从铜盘路到洪甘路,软件园花了整整17年的时间不断扩大范围。2015年,整个园区的产值超过500亿元,每公顷产值近3亿元,单位面积产出位居全省前列,“寸土寸金”之誉当仁不让。而眼下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势,福州软件园发展模式发生转变,换挡提速正在火热进行。

  “软件园见证了很多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而园区如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圈,为创新创业提供肥沃的土壤。”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榕说,比如智童时刻就是一个新晋的例子,公司自主研发的幼儿课程教育,以机器人为载体,实现3~12岁儿童的机器人科技教学。这家公司从软件园起步,今年1月获得了赛富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投资。陈榕说,眼下软件园正从空间建设阶段向精细化服务阶段转变,通过整合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

  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是啥样?

  如何应势而谋?未来的蓝图长啥样?“十三五”开局之年,鼓楼区乘势而上,积极开拓创新,提出明确的思路,要努力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全方位的新跃升。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突破1700亿元大关。产业核心竞争力居于全国同类城区前列,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7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以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若干领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

  “法治鼓楼”全面推进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法治鼓楼”全面推进,宪法法律得以严格实施,依法执政能力明显增强,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率显著提高,司法公信力大大提升,形成全社会崇尚法治和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加快建成一流法治城区。

  文化软实力明显提高

  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闽都文化魅力充分彰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产业更加繁荣,成为福建文化支点和全国文化强区。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万元,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0%以上。市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区属高中实现免费教育。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党内民主机制更加健全,党员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人心,重才、聚才、用才的机制更加完善。基层组织全面覆盖,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宜居品质大幅提升

  城市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容环境整洁优美,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显著提高。城市运行管理精细化、便利化,智慧城区建设全面提速,智能服务高效便民。国家级生态区积极效应显著释放,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更加高效,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