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2016-08-15 15:12: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期,福州市各县(市)区陆续召开党代会,选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日前,中共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选出新一届常委班子。鼓楼区委常委:薛侃、朱训志、王振松、陈一飞、朱向东、陈丹、徐金泰、陈辉、杨辉、杨朝晖、郑寅球。鼓楼区委书记:薛侃。鼓楼区委副书记:朱训志、王振松。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今天,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在福州日报理论版刊发了关于谋划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署名文章。一起来听听他对鼓楼未来发展建设有啥想法?接下来又有哪些动作?大家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薛侃

  努力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作为22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发祥地和福建省会的核心城区,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将鼓楼称作“开封府的开封府”,这充分说明了鼓楼在省市工作大局中的特殊地位、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鼓楼人民,砥砺奋进、艰苦打拼,谱写了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今天,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在建设新福建、新福州的进程中,鼓楼理所应当、责无旁贷地勇当排头兵,走在最前列。我们必须自觉服务大局,勇挑历史重任,敢于向高的攀、与快的赛、和强的比,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更加幸福的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充分发挥核心城区的引领作用,更好展示省会窗口的良好形象。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需要为之长期奋斗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全区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首善的目标坚实迈进、不断接近。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深度挖潜两端发力、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两手并举,努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显著提升经济综合实力。

  一要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比重提高,力争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70%以上。优化升级传统商贸业,把大东街口商圈重新打造成为最具规模、最有特色的福州名片。推进新一轮商务楼宇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我省总部经济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全区税收超亿元楼宇达30座以上。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东街口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传统古街——南街即将改造升级。

  二要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积极培育文化、健康、绿色等消费新热点,推动休闲旅游、健康服务、家庭服务等产业优质化发展。发挥智力资源密集优势,推动法律、会计、金融、研发等智慧型服务经济发展。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壮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产业,促进分享经济、体验经济、虚拟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盛。

  三要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推进现代商贸、商务金融、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经济等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打造“三轴三园”产业发展格局,把福州软件园打造成千亿级软件产业园,把洪山科技园打造成先进技术服务产业园,把金牛山产业园打造成省级互联网产业示范园。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福州软件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

  ——坚持向创新驱动要动力,靠深化改革增活力,以扩大开放拓空间,推动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双效提升,努力营造一流的环境优势和发展条件。

  一要更加突出创新驱动。

  抓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机遇,积极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支持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和行业标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加快建成人才特区、人才强区。

  二要更加突出改革推动。

  主动承担国家和省市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更多具有鼓楼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更多进入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领域。三要更加突出开放带动。主动融入福州新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等国家战略,支持企业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汇聚侨心侨力侨智,吸引闽籍、榕籍乡亲回乡投资兴业。拓展两岸产业、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打造一批闽台交流品牌。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工作理念,突出精心、精致、精细,持续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品质品位,凸显文化底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魅力城区样板。

  一要实施功能优化工程。

  加快城区更新步伐,强化关键区域立面景观整治,推进旧屋区改造,完善小街区网络,打造城市文化和社区活力的空间载体。巩固省级无违建示范区创建成果,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推进地下空间合理开发,加大路网改造力度,合理布局立体车库和公共车位建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五四路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福州北江滨CBD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湖东路

  二要实施品质提升工程。

  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完善“15分钟绿色生活圈”,实现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布局最优化。加快建设“数字鼓楼”,改进市政管理、交通运行和应急处置系统,实现人性化服务、科学化管理。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西湖、左海景观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环西湖木栈道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乌山路绿树成荫

  三要实施文化强区工程。

  推进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弘扬鼓楼人文精神,传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优秀品格,增强全区人民认同感、自豪感和凝聚力。继续推进“三山两塔两街区”保护开发,打造闽都文化体验区和博物馆群落,充分挖掘闽都文化的经济社会价值。建成普惠性、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成为福建文化支点和全国文化强区。

  ——坚持民生优先,更加关注人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幸福指数,补齐民生短板,推进适度普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个体幸福与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

  一要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注重以创业带动就业,多层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实现托底线、救急难全覆盖。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二要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将新增财力向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倾斜,确保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0%以上。巩固“教育强区”品牌,推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现区属高中免费教育。着力打造“健康鼓楼”,大力推动体育、妇女儿童、社会福利和残疾人事业发展。

  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升“一老一少一普”服务软硬条件,建立“三社联动”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改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深化“法治鼓楼”建设,形成全社会崇尚法治和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加快建成一流法治城区。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信念和创新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为鼓楼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定力。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努力掌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广大党员做有定力、懂规矩、听招呼、守底线的政治明白人。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二要锻造干部队伍,提升执政能力。

  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激励更多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任职、锤炼摔打、增长才干。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支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好干部。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

  三要突出固本强基,激发组织活力。

  全面实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评价、追究问责机制。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提升“党代表工作室”、“党员进社区”等党建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要聚焦作风建设,汲取前进动力。

  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大力整肃“为官不为”,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五要发挥核心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好地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的强大力量。

  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不单是发展上的目标,还是工作上的标准,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能力素质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对标“首善”,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有大格局,主动融入省市工作大局,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赢得各方支持,求得自身发展。要有宽视野,放眼世界,对标先进,勤于学习,善于借鉴,在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实现新发展。要有高定位,自觉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前头、作表率、树形象。

  对标“首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善政为民。首善之区建设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老百姓怎么说。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首善之区建设成效的标准,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尺度,力求把“干部想干”与“群众所盼”有机结合起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对标“首善”,必须坚持“干”字当头,奋楫勇进。“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强化“无为就是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干”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扑下身子专心“干”,只争朝夕努力“干”,在“干”中体现担当,在“干”中展示作为,在“干”中成就事业。

  对标“首善”,必须坚持凝心聚力,共创伟业。广泛动员组织全区人民和各界人士,投身鼓楼建设,助推鼓楼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更多的磅礴力量聚合起来,共襄宏图大业,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