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区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2016-11-18 09:36: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深入挖掘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的典型引领风尚、传播文明,培育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凝聚鼓楼发展正能量,鼓楼区正自下而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弘扬社会正能量 争做最美鼓楼人——2016年鼓楼‘最美人物’评选活动”,集中展示鼓楼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组织推荐等程序,活动组委会初审确定了30名候选人,他们是鼓楼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类人群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今天开始,他们的事迹将在福州晚报、鼓楼政务网、鼓楼新闻网、“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陆续推出。

  “最美人物”具体体现在以下某个方面:为推动鼓楼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助人为乐、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诚实守信,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敬业奉献,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贡献突出,影响广泛,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孝老爱亲,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事迹感人,群众颂扬,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等。

  现在开始,活动进入宣传期,30名候选人事迹推送结束后,公众可进入鼓楼政务网、“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开投票,活动最终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今天首批推出三名2016年鼓楼“最美人物”候选人:甘当社区“老黄牛”热心为居民服务的郑光明、退休后热心公益尽心为居民服务的“意见领袖”李超英、坚守“社区工作无小事,平凡却很伟大”理念,在社区默默工作30多年的社区主任郑巧汀。

 

  李超英:当好居民心中的“意见领袖”

  李超英,女,66岁,鼓楼区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居民。退休以来,李超英热心社区活动,作为社区的积极分子,她志愿帮助社区服务中心推广宣传、拓展活动,牵头成立舞蹈、串珠等兴趣小组,通过组织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服务中心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增加了整个社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2016年,为了拓展业余生活,提高自身的舞蹈素质,她还报名进入福州市老年大学舞蹈班学习,并作为舞蹈班代表参加福州市第二十四届运动会的义演。

  作为社区活动的领头雁,她近期刚刚组织社区老人到西湖观赏菊花展,大家都说:“有李超英牵头,我们明年还想组团去国外旅游。”李超英不仅带领退休老人们在社区内活动,还走向兄弟社区,义务传授串珠等技能。因为常年居住于思儿亭社区鑫亭新苑小区,对小区内部结构及周边环境比较熟悉,她还从2013年至2016年受邀义务管理该小区。在三年多的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通过问卷、探访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为居民发声,与社区居民建立了亲密和谐的关系。

  心灵手巧的她,还在思儿亭社区成立兴趣小组,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居民们学有所长、学有所乐,小组的手工成品包括纸巾盒、笔筒、花瓶、杯垫、各类小动物等。目前,她带起来的串珠小组已经成为思儿亭社区服务中心的王牌小组,吸引了周边居民的关注。

  作为居民心中的“意见领袖”,李超英对居民的需求可谓“有求必应”。广场舞流行以来,李超英了解到居民们的需求之后,申请场地、联系老师、招募学员、制定团队规范,各种手续一气呵成,成立了思儿亭社区舞蹈队。10月,她就带着成立不久的舞蹈队前往老年公寓义演。

 

  郑光明:社区里的“老黄牛”

  郑光明,男,46岁,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社区两名仅有的男性工作人员,郑光明可是社区各项服务工作的壮劳力、急先锋。9月27日受“鲇鱼”台风影响,福州市区部分小区受淹严重。他不顾自家受淹,坚持在社区一线巡查,当得知东大路自来水公司宿舍一名80多岁的独居老人被积水围困时,毅然涉水将老人背到安全区域。

  15年如一日,郑光明认真做好社区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管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不畏辛苦做好小区卫生工作,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行动感动了大家。清运垃圾、助残助困、矛盾调解、志愿服务、抢险救灾,这些都是郑光明最关心的大事。对于这些问题,社区能解决的,他从不拖拉;解决不了的,他也会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馈并做好跟踪,当好居民的代言人。今年灰炉新苑2座一独居老人家中阳台漏水,郑光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察情况,并联系工人帮助居民修补。

  前几天有居民将家中沙发、席梦思扔到路边不管,他又不厌其烦上门摆事实讲道理,11月17日他还协调工人帮助居民一起清理掉废弃物。社区内的孤残老人也是他关注的对象,有需要,一个电话到社区,郑光明都是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上门帮助老人解决问题,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不少得到郑光明帮助的社区老人纷纷夸赞说:“光明比儿子还要好,他是社区好干部。”

 

  郑巧汀:社区工作平凡中见伟大

  郑巧汀,女,61岁,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任职以来,郑巧汀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昨日清晨,郑巧汀又如往常一样提前来到社区。空气中有异样的烟味,她敏感地意识到有火情,及时带领社区人员,在居民的配合下,几分钟内将一处杂物间内的火扑灭,避免了一次火灾。事后她感触地说:“社区工作虽然平凡却很伟大。”

  郑巧汀在社区平凡的工作岗位辛勤耕耘30个春秋,心系居民群众,兢兢业业,为民解困,为民分忧。小区楼道灯破损、下水管道堵塞……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是群众心中的头等大事。凭着满腔的热情,她把原来只有几条破板凳、一张三条脚的四方桌的居委会,建设成为现在拥有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固定资产600多万元的现代化服务型社区居委会。

  开元社区在全省首创社区福乐家园,儿童友好家园。郑巧汀笑着说:“每次走进儿童友好家园,几个残障孩子都会喊我‘妈妈’。”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实现了美化、亮化,昔日的旧屋区变成了亮丽的花园小区。整治无物业小区、种植绿化带、建起小公园、修复井楼门古城墙遗址,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龙山巷修缮与电网改线及配套设施的经费支持,如今社区道路整洁美观,路灯整齐明亮,环境美化优化。她为社区建设倾注了无数的汗水和心血,克己奉公,为民服务,勇于开拓,为创宜居、和谐的开元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被社区干部群众称赞为“小巷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