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端午忆先贤 扬帆新时代”系列活动

2018-06-18 19:0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端午忆先贤 扬帆新时代”系列活动。

  鼓楼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原浩)“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18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在端午佳节之际举行“端午忆先贤 扬帆新时代”系列活动。

  18日上午,活动在林则徐纪念馆鹤池戏台拉开帷幕。包粽子是纪念馆近年来在端午节举行的系列活动项目之一,参与活动的游客围在一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学包粽子。大家热情高涨,先将粽叶做成漏斗状,然后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相继完成。该活动让包粽子这项传统的民俗得到弘扬,也让游客们在端午节收获一份乐趣。

  端午节是我国最早的卫生防疫节,自古有端午节佩戴香囊、挂艾草的传统防疫方法。农历五月,气温上升,蚊虫开始泛滥,香材是古时人们避疫之物。在本次活动中,林则徐纪念馆还挑选做工精美、质地优良的香囊和艾叶派给游客朋友,希望把健康和祝福送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在拼龙舟活动中,纪念馆讲解员首先为孩子们介绍端午节赛龙舟的由来,并带领大家一起诵读歌颂屈原爱国的诗歌。随后,家长孩子齐动手,开始拼装龙舟模型并为龙舟绘上各种图案。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到赛龙舟由来,也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