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同是垃圾分类 各有各的妙招

推行“亭长制”、成立“四色护卫队”、建起通透分类屋

2019-09-19 10:01: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同是垃圾分类 各有各的妙招

  南街街道衣锦华庭小区,根据地形建起垃圾分类亭。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管委获悉,鼓楼、晋安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在落实“四定”过程中,一些街道或小区创新性地推出了一些有效举措。

  本月初,我市下发《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9月底前,五城区完成80%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年底前五城区全部落实“四定”。

  南街街道:推行“亭长制”

  据了解,南街街道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己全覆盖。当前街道6个社区共91个小区已建成107座垃圾屋(亭),实现分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此外,在分类屋(亭)管理方面,南街街道还创新性地推行“亭长制”。

  南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敏新介绍,“亭长制”是南街街道在全市率先创立的新举措,目前已在分类(屋)亭中全面运行。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亭长,街道包社区领导担任亭长,明确亭管家、督导员、街道挂钩科办和党建联盟认领单位。在“亭长制”框架内,街道领导、社区干部、督导员、志愿者、分类公司管理员、保洁公司清运人员、环卫站执法人员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那么,“亭长制”具体工作职责是什么?

  李敏新介绍,亭长由街道包社区领导担任,负责协调所包社区分类(屋)亭的选点、建设、后续维护,对分类(屋)亭的总体运行情况和分类效果负责,每月至少2次到场巡查。

  亭管家则由社区书记或包小区的工作人员担任,负责每天监督督导员和志愿者的在岗履职情况;及时收集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并进行整改;对分类错误较多的家庭上门指导纠错;根据督导员、志愿者等反馈的情况,每月发布垃圾分类“红黑榜”。

  河南新村:成立“四色护卫队”

  鼓楼区河南新村内设有5个分类亭,作为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昨天上午8时45分许,记者在该小区一处分类亭看到,一位督导员和一名志愿者正在为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提供服务,现场还有多名身穿蓝、黄、红、绿四种颜色服装的居民。

  杨桥河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丽告诉记者,河南新村是老旧小区,一开始,分类亭的选址和建设遇到不少阻力,社区工作人员和“四色护卫队”轮番做居民工作,得到大多小区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如今小区居民都有较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了解,“四色护卫队”相当于垃圾分类志愿者,对应分类桶颜色分为“蓝”汉、“红”领巾、“黄”管家和“绿”主妇,他们来自小区内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四色护卫队”成员每天志愿服务一小时,和同龄人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帮助小区居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如今,河南新村的“四色护卫队”成员已有200多人。

  此外,小区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评比办法,定期评比垃圾分类先进家庭、先进楼栋,落实奖励激励机制。从7月开始,河南新村每个月举行垃圾分类评比工作,对评选出的垃圾分类标兵,给予流动红旗、奖状以及奖品。

  保利香槟小区:建起通透分类屋

  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是一个有着7000多户居民的小区,当前小区内共建了6个垃圾分类屋。记者昨日到现场探访时发现,与其他小区分类屋不同的是,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分类屋全部用的是玻璃门,显得十分通透。分类屋关闭后,内部设备干不干净,居民一眼就能看到,能更好地接受居民的监督。

  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菁告诉记者,保利香槟国际小区6个垃圾分类屋都建在居民楼的外围,距离最远的居民下楼投放垃圾,走路不会超过3分钟。目前,该小区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居民能做好垃圾分类,部分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宁愿把垃圾带回家等下次投放,也不会随意乱扔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