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以楼宇党建带动楼宇妇建的新探索

——鼓东街道“1234”楼宇党建带妇建服务模式

2019-12-02 16:19:40   来源:鼓东街道    【字号

  鼓东街道历来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带动群建特别是以党建带动妇建工作,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造了“网格党旗红”“睦邻小屋”“志愿者银行”等党建带动群建品牌,获得“中国明星街道”“全国和谐社区示范街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近年来,街道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群团建设的总要求,发挥楼宇经济发达、党建基础较好的优势,突出党建引领、带动群团建设,探索并践行“1234”楼宇党建服务模式,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党组织这一个核心,构建“一核多堡”的组织体系

  鼓东街道不断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构建“一核多堡”的组织体系。加强组织领导。以党组织为核心,按照“支部建在楼上、党旗引领群团”的原则,不断强化基层妇联组织领导。街道主要领导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楼宇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牵头抓好楼宇党建带动妇建工作,各社区党务工作人员分别抓好辖区内楼宇党建带动妇建工作,构建街居二级楼宇党建带动妇建组织架构。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发挥“一楼八员”作用,由包街道区领导担任楼长、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楼宇指导员,由负责楼宇后勤保障的物业单位联络员、辖区民警、市场监督管理段长、税务专管员、人才专员、楼宇专员齐抓共管,面向楼宇内两新组织特别是妇女群体提供组织关系迁转、党员教育培训、员工招聘、就业培训、困难职工帮扶、人才项目申报、招商引资等多个方面的公共服务,积极打造楼宇社区协商共治的主要组织平台。确保党建覆盖。积极发挥“1+3+X”(街道组织统战委员+街道非公党建指导员、街道包企挂职干部、街道城市基层党建指导员+各社区若干党务工作人员)党建工作者队伍作用,以区委“一线工作法”、“四访四问”、“企业服务日”、“民生服务日”活动等为载体,落实每周走访辖区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楼宇企业及其党建带动妇建工作基本情况的排摸,做到楼宇基本情况清、入驻单位情况清、党组织情况清、党员情况清、党建工作站点和妇女构成情况清,并督促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非公党支部或楼宇党支部,切实做到虚功实做,以党建引领妇建。

  依托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党建联席会议两个载体

  鼓东街道依托楼宇党建服务中心(站)、党建联席会议两个载体,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不断强化党建“龙头”带动。在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这一载体方面,注重连点成线,打造全市楼宇党建示范带并带动妇建。按照“三厅三室”“六有”标准,打造以融都国际大厦五四路CBD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三盛国际中心党群活动服务站、环球广场党群活动服务站、恒力创富中心党群活动服务站为代表的“红领空间”,并连点成线,力求将服务辐射至辖区内42栋楼宇,构建“1+10”楼宇党建服务模式,实现了对五四路、湖东路沿线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五四路CBD党建服务中心”特色品牌获评“福州市第三批两新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品牌单位”。同时,以“一楼宇一品牌一特色”为思路,探索打造“红领空间”、鼓浓党建氛围,形成独特的楼宇文化和楼宇党建文化。在党建联席会议这一载体方面,强化党群共建,推进街居党建和楼宇党建互联互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党员“亮出身份”、“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以党建带群建,进一步推动辖区单位共建共享,更加有效服务群众。

  建立加强党群交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便民服务三项机制

  加强党建交流。依托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结合网格块管理,对融都国际大厦、三盛国际中心、环球广场、恒力创富中心四栋主要楼宇实行分片分人管理,派驻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兼任楼宇党组织副书记,培育新时代“红色楼小二”,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承诺以及联系方式,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楼宇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推广融都国际大厦五四路CBD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或社会组织为楼宇企业提供企业代办服务的做法,和恒力创富中心设立“党员实训基地”并针对楼宇白领开展各项文体、交流活动的做法,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和牵头企业党组织与楼内各企业的沟通交流,真正把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建设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发挥党建龙头作用,以企业满意和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在“两个载体”内举行的人大代表接访日等活动,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互动交流桥梁,推动企业服务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加强便民服务。依托“两个载体”设立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接访、日常办公、电子阅览、图书阅读、手工制作、党员宣誓、健身舞蹈、讲座课堂等专门便民区域,通过开展企业金融讲座、党课学习,举办绘画、舞蹈等兴趣小组活动,党员宣誓过“政治生日”等,为企业员工、机关干部、辖区居民提供学习教育、文化交流、商务洽谈、健身娱乐的场所,不断顺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实现平台共建、品牌共育、服务共通、发展共赢四个目标

  通过强化一个核心、依托两个载体、建立三项机制,力求实现“平台共建”“品牌共育”“服务共通”“发展共赢”四个目标。平台共建,就是不断加强楼宇党建联盟单位间的交流合作;品牌共育,就是在打造“全市楼宇党建示范带”的大背景下,通过街道、企业、社区的共同努力,设立“党建孵化器”,孵化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服务共通,就是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两个载体”的内涵,将“两个载体”的开放范围逐步扩展至辖区党员群众、机关干部职工等,打通服务辖区群众的“最后一米”。发展共赢,就是希望与企业搭起连心桥,把企业所盼和政府想干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谋发展。

(鼓东街道  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