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明天冬至 习俗勿忘

2019-12-21 10:25: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明天冬至 习俗勿忘

  市民一起搓米时。本报记者 池远摄

  我们的节日·冬至

  本报讯(记者 吴晖)明天是冬至,是福州的重要传统节日,老福州人管冬至叫“冬节”。昨日,鼓楼区委宣传部和鼓楼区委文明办在朱紫坊广场联合举办了2019年“我们的节日·冬至”主题活动,邀请闽都文化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冬至福州传统习俗公益课堂。

  文化志愿者告诉大家,搓米时、吃米时是福州人冬至最重要的内容。冬至前一天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齐齐搓米时。家中的孩子拍手唱福州童谣:“搓米时齐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讨依嫂,依弟单身哥。”

  冬至当天一早,出嫁的女儿总会为父母送去亲手搓的米时。文化志愿者表示,此习俗体现了福州人孝老爱亲的传统。

  冬至这天,福州人还会酿酒。据介绍,冬至这一天的气候通常适合酿酒,酿好的酒正好能赶上来年的正月办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