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红马甲”筑牢“防疫墙”

——福州市党员志愿者战“疫”全景扫描

2020-05-14 14:54: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委、市政府迅速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场战“疫”拉开序幕……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行动起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市28万名党员志愿者、1.4万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闻风而动,冲锋在先,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筑牢“防疫墙”,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从城市到农村、机场到车站、医院到家庭、厂房到校区,处处有党员志愿者的忙碌身影和及时援助。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志愿者仅通过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已达26万人次。

  扛起政治责任

  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党员志愿者火速响应,集结奋战!市委确定市委党校为湖北籍滞榕旅客的一个接收安置点,党校行政处党员王晓香接到通知后,立即收拾行李驱车近900公里连夜赶回福州;党员志愿者潘祖法家在闽侯农村,村里通往县城的班车已停运,他坚持步行16公里返岗……党员教职工放弃休假,克服困难和阻碍,用责任与志愿精神将安置点变成了“暖心家”。“他们无怨无悔付出,守在这场战役的最前沿,守护我们的平安和健康。”湖北游客临走前表达了对福州党组织和党员的无限感激。

  组建医疗保障“突击队”,开启特殊“春运”。海峡出租车公司100名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司机组成突击队入驻火车站,接送来榕的疫区人员到指定隔离观察点;市道运中心派出党员志愿者现场指导防疫、运输保障调度等工作。华榕集团出租车公司党员志愿者成立先锋队,建立工作联系群,制定一对一方案,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全天候上下班通勤、应急出行保障等服务。

  “敲门行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正月初一,闽侯县、高新区党员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闽侯县211名党员志愿者组成19支攻坚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敲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和车辆。高新区设立50余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干,网格化、地毯式“敲门”排查登记返乡人员,为群众释疑解惑。

  到一线去

  并肩战“疫”筑牢防线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全市广大党员志愿者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守住防线不退一步,形成了防疫线上一抹独特的“志愿红”。

  “第一道防线交给我们!”连江县筱埕镇海岸线有33公里,疫情从海上输入风险大。夜深人静,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持手电筒在码头和海岸边巡查。

  社区一线是最需要充实力量的地方。福清市音西街道冠发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与社区工作人员全天候轮守,落实“三查一问”,循环播放录音,张贴提示标语,宣传防疫知识;罗源县工信局等10家单位17名党员志愿者组建战“疫”支援队在小区(卡口)比对确认居民信息,督促商家做好防控措施,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集,牢牢守住基层一线。马尾区6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60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290多个测温点为湖北返家人员、过路司乘人员测体温、核身份……

  鼓楼区390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后援团”,为医护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海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对照“一户一策”,为一线医护及其家属提供物资采购、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河南社区党员志愿者为103名独居、孤寡老人提供生活帮助。杨南新城党员志愿者为社区防疫战斗队队员做饭、送餐。全市2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40多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5000多名老党员带头加入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仓山区港垱社区老党员许克忠克服痛风走路困难,主动请缨在小区门口引导居民凭票出入。闽清县洋桃社区老党员俞希平第一时间组建一支老党员防疫劝导队在便民市场、公园步道等处劝散聚集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积合力汇众智 专业守护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党员医务志愿者义无反顾逆行赴疫区,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忙攻关;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党员干部职工不计个人得失,携手共筑坚强后盾。

  “我是一名党员护士,到一线抗击疫情义不容辞。”福州儿童医院护士庄燕娟前往湖北抗击疫情。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的30个日夜,她参与治疗护理患者295人、治愈出院患者133人,今年4月获得“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荣誉。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实验室党员志愿者杨林娇接到核酸检测紧急任务后连续工作42天,每天有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着防护服,处实验室负压环境,对近500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网龙公司党委书记郑辉带头组建以公司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项目攻坚团队,发挥“数字党建”效能,上线防新冠肺炎微课程,开通在线义诊通道,搭建疫情信息平台。

  疫情刚开始,一切都还是未知。福州市开通防疫心理疏导热线,党员志愿者宋秋萍积极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参与接听5条心理疏导热线,为有心理困难的求助者开展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最美党员志愿者蔡标兵带领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志愿者,开设战“疫”心理小课堂,运用“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多声道宣传普及防疫知识300多场次,线上志愿服务受益人员超过2万人次。

  疫情不退 战斗不止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大战,亦是大考。全市广大党员志愿者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助力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针对一方面企业急需用工,另一方面又有不少员工闲置的困境,市人社部门组建2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餐饮、酒店调研企业用工、停工情况,宣传用工调剂奖补政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赴万科地产等20家单位24个项目,宣传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促进城市开发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推进遇到的难题46个。

  春耕保电,托稳百姓“菜篮子”。长乐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乡镇村庄,对接种植基地,协助开展用电设备巡视巡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为农户春耕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守住百姓“菜篮子”。

  直播带货扩销路,带出经济复苏“加速度”。永泰县、市金控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海峡银行等携手开启“党建+电商”模式,开展党员志愿者“带货”助农销售活动。晋安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等单位5名党员志愿者借助福州“党建超市”党群直播平台,变身“网红主播”,现场推介“红色引领、绿色北峰”旅游项目,帮助山区旅游业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

  织密校园“健康网”,撑起复课“平安伞”。市教育局81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到71所一线学校指导参与摸排建档、筹措物资、应急处置等工作。福州十九中46名非毕业班党员教师志愿者每天定时定点定岗负责学生的入学引导、课间提醒、课中监督,防止人员聚集。

  从紧急集结摸排防控到科学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复课,全市党员志愿者把忙碌写进日常,以坚守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绘出了福州战“疫”线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