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 福州市入选

2020-08-27 09:47: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英)2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确定福州市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全国仅40个城市入选。我省厦门、三明也榜上有名。

  近年来,福州市陆续获评“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仓山区)”等称号,2019年被建设部、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在2015年承办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并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承办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产业基础良好。全市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4个,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5个,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联合实验室1个;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22家;2017年实现总产出409.60亿元,增加值166.84亿元,较上年增长8.1%和12.2%,增加值占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4%,呈现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体育培训业、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康养、体育科技及新兴体育业等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

  体育设施完备。截至2019年底,福州市现有大型体育场馆20余个,体育场地24598个,场地面积1817.70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2.49平方米,公共体育设施实现“五个全覆盖”(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农村公共体育设施、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全覆盖)。年均组织赛事活动超过1千场次,参与群众达350万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常住总人口数的50%以上,居全国前列。

  支持措施明确。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福州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10余个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每年设立1000万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品牌赛事引进及承办、政府购买服务、重点支持的体育产业项目补助。持续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收集、协调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招商引资、企业融资等问题。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共建了“福州体育科技园”,实现政府与高校优势融合和优化。

  应对疫情积极。全省最早制定《福州市体育行业复工复产指导守则》等指导文件,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的跟踪台账和跟踪机制,指导体育场所有序开放。建立“一企一议”制度,市体育局领导每月至少到基层、到企业服务2次,了解为民办实事项目、重大赛事活动举办、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积极牵头予以协调解决。自疫情发生以来,已走访服务40余家企业。开展“直播带货”,发放200万元“体育消费券”,鼓励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增加供给,支持体育消费恢复与发展。与兴业银行就体育小微企业贷款、体育产业资金监管等达成初步合作框架。

  据介绍,福州市目前正处体育产业加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对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促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体育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有巨大意义和促进作用。

  下一步,福州将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各类政策;发放体育消费券,鼓励商家配套参与活动,切实提高体育消费券专项资金“杠杆效应”;重点发展推动5G+数字体育消费,大力拓展数字化体育消费,打造“数字体育消费平台”与“智慧体育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