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43个“妈妈小屋”温馨服务孕期和哺乳期女性

2017-03-09 16:30:26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3月9日讯(福州日报(微博)记者 李白蕾)带着宝宝在外逛街,遇到要给宝宝喂奶、换纸尿裤时那真叫一个不方便。近日一名来自江西的游客就在三坊七巷遭遇了这事,还好她的窘态被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随后工作人员将她请进了“妈妈小屋”。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43个“妈妈小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三坊七巷,探访这个使用频率挺高的“妈妈小屋”。小屋设在位于杨桥路口南后街牌坊附近的三坊七巷游客中心里面,紧挨着中心的服务台,门口一个牌子上写着显眼的粉色大字“妈妈小屋”。游客中心讲解员曾蕾告诉记者,小屋是去年7月建成的,面积大约8平方米,是医疗室改造的。“贝亲公司和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免费为小屋定期配送纸尿裤、防溢乳垫、婴儿柔湿巾、母乳储存袋等母婴用品,快用完我们就及时补上,保证有需要的妈妈们来了都有得用。”小曾一边整理物品一边说。

  “这个小屋不大,但设计装修还是蛮用心的。你看,这个空调是冷暖两用的,妈妈和宝宝冬天来了也不怕被冻着。还有设计一个电源开关,方便妈妈们使用电动吸奶器。这个药箱里装着的也是哺乳期女性能使用的常用药品。”记者看到,小屋设计简洁,一侧是母婴用品和药箱,一侧摆着一张小床,可放宝宝,妈妈也能坐。屋里还张贴和摆放了不少母乳喂养宣传的海报和册子。“算起来,平均每天至少有三四位妈妈进来使用,其中有不少是外地游客。”

  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叶爱琴介绍,“妈妈小屋”是工会组织牵头实施的针对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女职工的惠民工程,并被纳入市城乡规划局的母婴室建设计划中。目前建成的43个“妈妈小屋”主要分布在企业和学校,还有2个在医院,3个在万达、天虹等百货,5个在三坊七巷、闽江公园、儿童公园等景区,都在积极发挥作用,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提供温馨服务。

  叶爱琴说,今年还要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继续建立“妈妈小屋”,同时加强和规范已建小屋的运行管理,鼓励参评全省“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还将联系爱心医院成立妇产专家团,为每个“妈妈小屋”送一堂母婴知识培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