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出台差别化房贷细则 二套房贷款最长期限25年

2017-04-01 17:34:5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文/制表) 福州3月29日开始实施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在五城区已拥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商业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五城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也已经出台实施,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30年调整为25年。

  二套房贷款

  最长期限25年

  据了解,福州市五城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详见表格)经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表决通过,适用于实行限购的福州五城区区域。昨日,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已接到通知,开始执行新的房贷细则。

  此前,福州五城区户籍市民购买首套房子,首付比例最低为30%;非五城区户籍市民购买首套房子,首付比例不低于40%。二套房首付比例方面,如果本市五城区户籍市民首套房贷款已结清,按揭购买第二套房子的首付比例为30%,利率多比照首套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未结清,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子的首付比例为40%,利率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此次房贷细则进一步细化了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如购房人家庭名下无房且无房贷记录或房贷已结清,购房首付比例为30%;购房人家庭名下无房但有1笔房贷未结清,首付比例为40%。据了解,无房但有房贷未结清主要是针对在外地有房(房贷记录)但在福州五城区没房的情况。

  在第二套房贷款方面,新政要求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贷款期限方面,首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二套房贷款最长期限不超过25年,比以前缩短了5年。

  新政前申请房贷

  首付如何执行?

  “我的贷款是在新政出台之前申请的,但贷款还没有发放。”市民陈先生想知道,他的贷款首付比例是按旧政策还是新政策执行。

  据了解,以一套200万元的房子为例,新政前如果首套房贷已结清,再购买二套房,首付最低30%为60万元,新政首付需要50%为100万元,将多出40万元。

  据了解,贷款有三个时间点可参考,分别为网签时间、收件时间和申请贷款首次查询个人征信时间。以前遇有房贷政策调整,银行一般按照“孰前原则”认定,只要任一个时间点落在新政实施日之前,就按原来的政策执行。

  昨日,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对于在3月29日前申请的二套房贷款,只要材料齐全,资料已录入提交到贷款系统的,就按原来的政策执行;如果材料未录入系统,则按50%的首付比例执行。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则表示,该行贷款政策以审批时点为准。

  部分银行再上调

  首套房贷利率

  此次房贷新政没有涉及贷款利率,各银行根据市场情况随行就市自主确定利率水平。

  今年2月以来,在榕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就已经变动,在榕的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原先的9折上调至9.5折。记者昨日获悉,因为市场资金面趋紧以及资金成本上升,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再次上调,从基准利率的9.5折上调至基准利率水平。不过,在榕工行、招行等银行房贷利率暂未调整,仍执行此前的利率优惠政策,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打9折。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信贷政策不如去年宽松,加上近期资金面紧张,房贷利率提高或将是趋势。

  目前房贷利率调整主要集中在首套房贷方面,二套房贷利率大多仍执行原先水平,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降低后,贷款成本将随之增加,如果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贷款利率打9折(4.41%),月供为6278元,总利息为50.67万元;贷款利率打9.5折(4.66%),月供为6413元,总利息为53.91万元;执行基准利率(4.9%),月供将变为6500余元,总利息变为57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