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榕城闹市方寸地 燕子年年来筑窝

2017-05-05 16:39:1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连续6年,在福州七星井新村一个杂物间的屋檐下,孕育出20多只小燕子,居民们细心呵护,乐于与之为邻
大家在燕子窝下面加上铁盘
▲女店主唱歌,燕子会在窝里静听
窝里嗷嗷待▲哺的小燕子

 每年春天,农村的屋檐下,总有燕子会做窝孵蛋,可在福州的闹市,燕子窝可不多见。在鼓楼区龙山巷的七星井新村,张先生家的杂物间屋檐下,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有燕子来做窝,一共孕育了20多只小燕子。张先生和邻居还在燕子窝下装不锈钢盘子,塞进挂历纸,为它们提供温暖的家。

小区景观改造后 燕子仍认得回家路

“这几拨来孵蛋的燕子爸妈,也许不是同一对,但它们应该是同一个家族的。”张先生从2012年开始关注自己杂物间前的燕子。张先生所在小区进行了景观改造,和6年前相比已大变样,可燕子们还是认得“回家”的路。

昨日记者来到龙山巷的这间杂物间前,刚巧小燕子的爸妈飞出窝觅食。燕子窝安在一个不锈钢的铁盘上,窝里有4只小燕子,羽毛还是灰白的。看到陌生的记者来到窝附近,觅食归来的小燕子爸妈有些紧张,在杂物间前盘旋,并发出叫声预警。发现记者没恶意后,它们才回到窝中,将虫子喂到小燕子嘴里。

张先生说,2012年时,看到有孩子拿着雨伞捅燕子窝,邻居林先生当即制止,并安装了不锈钢盘子进行保护,从此小燕子们就在这里安心做窝。

鸟类专家:善心营造和谐

张先生每年都会为燕子准备挂历纸、叶片作为造窝的材料,还会给小燕子喂面包。不过燕子还是会自己衔来泥土,而宝宝们更喜欢爸妈捉来的虫子。张先生杂物间两侧是店面,店主何女士和林先生白天也会帮忙守护燕子。

“每年农历三月它们就会来这里做窝,这六年产了20多枚蛋。再过十几天,小燕子就会飞了,六月以后它们就飞走了。”张先生说,接下来大半年,他就开始期盼燕子归巢。

对于这种现象,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说,燕子认准一个地方做窝在城里不多,“减少对鸟类的惊扰,给它们安全感,才能在闹市中看到这人与自然和谐的一幕。”

感谢张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