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降雨来袭福州启动IV级应急响应 今日降雨强度或最大

2017-06-01 11:20: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 6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邱泉盛 马丽清) 新一轮强降雨昨夜拉开序幕,预计持续到后天。今日福州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大暴雨,雷雨时伴有强对流天气。

  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赴福建,协助指导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省防指昨日16时、福州市昨晚9时分别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

  最大雨强

  或打破历史同期极值

  气象部门表示,西南暖湿气流给福建上空带来大量水汽,为大范围降水创造了条件。

  昨天,省气象台发布了“中北部地区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Ⅲ级信号”。省防指会商指出,当前大气环流形势十分不利,可能导致我省局部地区短历时强降雨多发,最大雨强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极值。

  此轮强降雨有四个特点:一是范围大,降雨从5月31日晚开始,预计持续到6月3日,全省从北到南都将出现暴雨;二是雨量大,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特大暴雨,过程雨量可达80毫米~1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三是强度大,强降雨时段集中,其中6月1日白天到晚上降雨强度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70毫米~100毫米,局部地区还有7级~9级雷雨大风;四是危害大,强降雨可能导致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闽江支流富屯溪、建溪以及建溪支流南浦溪、松溪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24小时累积雨量为50毫米~1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20毫米,雷雨时伴有强对流天气。

  福州严防强降雨

  昨晚,继全省防范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防范强降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马上行动,严密防范,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全面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全面排查地灾点、隐患点,全面加强城区防内涝工作,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强化统一指挥和快速反应,全面强化应急抢险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立即组织抢险。

  库湖闸站提前应对

  昨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部署加强城区易涝点的防御,库、湖、闸、站提前作出应对,及时调控城区内河、水库水位。

  水库方面,八一、登云、过溪等水库在昨日18时前将水位降到溢洪道顶高程以下,然后挂闸等待调洪。

  内河方面,内河管理处立即发文通知内河在建工地业主方,要留出行洪通道,严重阻洪项目要拆除涉河阻洪围堰。

  内河闸站方面,昨日20时起,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琼东河、连潘河等内河引水泵站引水,以腾空内河河道,降低内河水位,利于防洪排涝;五四排涝站关闭龙峰河水闸、烟草水闸、旧树兜河水闸,阻止湖前河、晋安河高水位倒灌进五四路沿线低洼地带;将白马河水闸放平,降低白马河下游水位,确保白马河行洪通畅;新西河泵站在停止内河生态补水的同时,将2台水泵机组转换到排涝状态,并视内河水位情况开机排涝。

  沿江闸站方面,从今日早晨6时闽江退潮开始,按照内河水“只出不进”的原则启闭沿江水闸。根据闽江与内河水位情况,及时趁闽江退潮时开闸放水降低内河水位,各沿江排涝站做好开机排涝准备工作。

  昨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知阳岐河水闸、台屿河水闸、飞凤水闸、浦下水闸、林浦水闸、远洋路周边水闸、西湖周边湖头街水闸、梅峰支河水闸、公路局门口水闸等,要有专人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