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条龙舟聚乡情 鼓楼洪山镇小柳村,不少征迁搬走的村民赶回参加端午闹龙舟系列仪式

2017-06-02 16:31: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龙头游境”、“锣鼓醒龙”、“龙下水”、吃“龙舟饭”、龙舟队友好互访、“安神”……今日是端午节,为了迎接这一天,近1个月来,正在改造的鼓楼区“城中村”——洪山镇小柳村的村民们一如往昔,用一系列传统闹龙舟仪式,唤醒福州人的节日记忆,诠释端午佳节丰富的文化意义与情感内涵。

  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方杰介绍,福州各地传统龙舟队一系列闹龙舟仪式并无多大差别,可能在细节和时长略有不同。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改造中,端午闹龙舟等福州传统民俗继续得到传承与发扬,让福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根基更加坚实有力。

  农历五月初一那天,大家抬着龙舟前往西湖下水。

  龙头安在船上,准备“龙下水”。

  “龙头游境”起头“锣鼓醒龙”鼓劲

  “福州人过端午节,并不只是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其实从农历四月初一就开始了。”70岁的魏友钦是小柳村闹龙舟各项活动的总负责人,对于各项仪式了然于胸。

  据了解,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小柳村村民都会抬着龙舟的龙头,举着小柳龙舟队的队旗,敲锣打鼓,在小柳村内巡游一圈。“巡游活动一办,就是告诉村民们,端午节就要到了,要准备过节了。”魏友钦告诉记者,“龙头游境”仪式为一系列闹龙舟活动开了个头。龙舟在白马河畔的龙舟房里“沉睡”了一年,重新下水前,“锣鼓醒龙”仪式必不可少,鼓点和节奏与正式比赛时一模一样。从农历四月初一开始,一直到农历五月初一,鼓手和锣手都要在龙舟房前敲锣打鼓,既为了熟悉比赛时的节奏,也为了唤醒龙舟,为本村龙舟队造势鼓劲。

  “龙下水”很隆重“龙舟饭”有讲究

  到了农历五月初一,就是龙舟下水的日子,这天要举办隆重的“龙下水”仪式,先祭拜祈福,再把龙头安装在船身上。中午吃过“龙舟饭”后,众人推着龙舟前往西湖下水,“龙下水”仪式才算正式完成。

  说到“龙舟饭”,其中大有讲究。魏友钦告诉记者,小柳村的龙舟饭是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吃,一直持续到五月初六,由请来的乡厨打理。第一天吃“龙舟饭”时,村里还会为村民准备一碗白米饭和两颗红蛋,寓意平安吉祥。“如果有外地客人前来‘讨口饭’吃,我们同样欢迎,因为大家都是图平安和高兴。”魏友钦说。

  到了农历五月初五,参赛后的龙舟重新回到龙舟房。由于在“龙下水”仪式时,各地信仰神灵通过“请神”仪式跟随龙舟下水,到了农历五月初六这天,就要举行闹龙舟最后一个仪式——“安神”,重新将地方信仰神灵“请回”到供奉之处。“安神”仪式象征着本村的闹龙舟活动圆满结束,当天通过集体吃“龙舟饭”的形式加以庆祝。

  互访不间断 情谊代代传

  龙舟队间的友好互访必不可少。5月28日是农历五月初三,记者采访时正好碰上西湖附近的北湖龙舟队带着船桨和队旗,回访小柳龙舟队。之前在“龙下水”当天,小柳龙舟队先访问了北湖龙舟队,这种龙舟队之间的访问,传递的是一份长久的情谊。

  魏友钦告诉记者,小柳龙舟队常在西湖以及光明港划船,在长年的友好比赛中,小柳龙舟队、北湖龙舟队、远洋龙舟队等,结下了友好的情谊。虽然龙舟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每年端午节,龙舟队之间都会友好互访,虽然小柳村正在改造中,不少村民搬离了,但龙舟队的互访不间断,友谊越来越深。

  “城中村”改造 龙舟重聚乡情

  随着国标龙舟比赛的兴起以及现代娱乐活动的增多,近年西湖湖面上的传统龙舟变少了。一些龙舟队后继乏人,不过在年轻人的踊跃参与下,小柳村的传统龙舟文化依然活跃。龙舟上一半桨手是青年。1983年出生的魏君生,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龙舟上的鼓手,自小跟随父辈在龙舟上玩耍的他,如今接过父亲手中的鼓槌,成为龙舟上的主力鼓手。

  这两年,随着“城中村”拆迁改造,约有一半村民已经搬离小柳村,分散在市区各地居住。但从微信群得知村里又举办端午闹龙舟活动后,不少搬到新店、金山一带的村民赶来参加。魏友钦告诉记者,龙舟上的队员,有一半是被征迁村民。

  龙舟对于正在升级改造的小柳村而言,承载的不仅是端午节的一项民俗文化,更凝聚着小柳村的人心与乡情。

  “锣鼓醒龙”既为了唤醒龙舟,也为本村造势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