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津泰新村10多年没人收水费 突然收到巨额催缴单

2017-06-19 09:53: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津泰新村10多年没人收水费 突然收到巨额催缴单

  居民楼底下通道被合并用来开超市。

  鼓楼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小区10多年没人收水费,如今突然收到100多万元的水费催缴单,而且因此被停水。昨日,家住鼓楼区津泰新村14座的郑先生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此事。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回应称,津泰路沿线不少老小区都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本周将与居民代表协商解决此事。

  郑先生说,津泰新村14座有63户居民,在1995年前后入住。

  小区底下原是农贸市场,居民楼与市场共用一个水表。2002年,为响应政府“农改超”号召,居民楼底下的走道与原农贸市场打通合并,成为永辉超市津泰店。“当时我们提出,希望将水表分离出来,但因为受政策限制,仍要与永辉超市共用水表。”郑先生说,当年在社区协调会上,政府部门表示,因津泰新村14座居民为“农改超”做出一定牺牲(意指让出部分通道),因此口头上要求永辉超市承担居民的水费。

  此后10多年,一直没人上门向居民们收水费。居民们都以为协调会上的方案得到了切实执行,很高兴。

  不料去年7月,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突然上门张贴水费催缴单,称居民共拖欠100多万元水费。本月17日,津泰新村14座彻底停水了。“我们这栋楼没电梯,大家上下楼提水很辛苦。”郑先生说。

  对此,永辉超市津泰店一名负责人表示,超市都有按时交水费。“‘农改超’后不久,超市就另外装了水表,按商业用水计费,与居民用水分离。”该负责人表示,欠费都是居民用水产生的,与超市无关。

  关于居民提到的“水费由超市承担”的说法,上述负责人称,自己没听说过。不过,超市可以暂时借水给居民用。

  郑先生向记者出示了水费清单。清单显示,小区2002年9月开始欠费,截至去年6月共用水48.3258万吨,加上其他费用,共欠水费111万多元。“每月都有上千吨用水,有时甚至有4000多吨,光我们居民怎么可能用这么多水?”郑先生对此有疑问。

  郑先生希望,小区能进行户表改造。“但因超市占用通道,户表改造受阻。”居民告诉记者。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回应称,在水费问题上,津泰路沿线不少老旧小区都有历史遗留问题。本周,公司将与居民代表就欠费以及户表改造等问题进行协商,争取利用现有的惠民政策,帮居民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