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中考成绩前两名花落屏东中学

2017-07-13 10:46: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毛小春 实习生 傅亦静)昨天下午,福州中考成绩公布,福州屏东中学的郑洁颖(531.5分)、陈璐梵(530分)及华伦中学的吴语浓(529.5分)位列前三名,成为朋友圈关注的焦点。今年这些学霸有哪些兴趣爱好、学习习惯、经验方法等值得分享?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他们,对他们进行全面解读。

福州中考成绩前两名花落屏东中学

  郑洁颖

  中考成绩:语文138分、数学146.5分、英语149分、理化98分

  毕业学校:屏东中学、鼓楼实验小学

  填报志愿:福州一中

福州中考成绩前两名花落屏东中学

  郑洁颖的笔记贴满小纸条。

  看了她的笔记才知何为学霸

  在洁颖看来,学习其实就是水到渠成,没有什么捷径和法宝,必须跟着老师的步调走,在课堂上把所学的内容都消化,课后按老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习题就可以了。

  初二时的班主任倪兰老师把洁颖的各科笔记制作成微秀,发给她现在教的学生。从一张张照片上可以看到,学霸的笔记字迹工整,知识点全面易懂。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笔记竟然是郑洁颖复习完后,默写出来的。甚至连地图都是她自己根据记忆画下来的。

  倪老师感慨地说:“你看她很严谨,一点细节都不放过,红笔部分是她再对照课本把自己没有掌握的地方写下来。”

  “四年级以后我们就不怎么管她了,都靠她自觉。”对于女儿取得的成绩,妈妈于女士虽然高兴,却始终很平静。在他们的严格要求下,孩子在小学前三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现在的班主任李如燕老师对爱徒也赞不绝口。李老师还记得,初三的时候,班里要评市级三好学生,郑洁颖

  的呼声很高,没想到她主动找到老师,提出把这个荣誉让给其他同学。

福州中考成绩前两名花落屏东中学

  陈璐梵

  中考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46分、英语149分、理化98分

  毕业学校:屏东中学、鼓楼实验小学填

  报志愿:福州一中

  不知啥是压力问懂了才肯停

  屈居榜眼,陈璐梵虽然有些遗憾,可是仅仅惋惜了几秒钟,他就笑呵呵地说:“洁颖拿第一,当之无愧。”

  对于自己的成绩,璐梵既意外也很感慨:“以前还觉得离中考还远,快考试时才意识到要努力一把,感谢曾经拼搏的自己!”

  实际上,陈璐梵和郑洁颖小学就是同班同学,初中时虽然不在一个班,两家人却时常走动。按璐梵爸爸的话说,两个人既是朋友又是竞争对手,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爸爸说,陈璐梵心态好,在他身上几乎看不到压力,简直是个“没心没肺”的人。

  “学习自觉、游刃有余,当别人都在上各类补习班时,陈璐梵轻松地掌握了初中知识要点。”这几乎是大家对璐梵的共同评价。

  他自豪地说,给家里“省了不少钱”。不过,和状元一样,榜眼也认为,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最重要,而且不懂就问,一定要搞明白。初中有段时间,他的物理电学学得很差,于是他每天都问老师,问到老师都“烦”了,直到弄懂为止。

  小学时候,父母常常督促璐梵学习,但是在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后就没有多管。

  璐梵说自己很“宅”,以前完成作业会在家玩电脑游戏,小学六年级已经过了电子琴十级,自己平时也会在家里弹弹钢琴,希望练好钢琴的即兴伴奏,还想自己能写一些曲子。

福州中考成绩前两名花落屏东中学

  吴语浓

  中考成绩:语文140.5分、数学146分、英语145.5分、理化97.5分

  毕业学校:华伦中学、屏西小学

  填报志愿:福州一中

  拒绝上补习班自己补齐短板

  吴语浓对各门课程喜好虽然不同,但对全部学科都很重视。

  由于从小就喜爱看书,阅读的习惯早早就已经养成。吴语浓说,到了中学,感觉自己这个好习惯对语文的学习很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吴同学从小学就已经阅读了不少国外的名著,印象深刻的有《悲惨世界》《傲慢与偏见》,《红楼梦》《京华烟云》也是她喜爱的书籍。

  除了小说,她日常也喜欢读杂志。吴语浓说:“数学不是我擅长的,但我认为对这门学科不可怠慢,因为它一种工具,必须掌握。”

  因此她平时要多花一点时间。吴语浓告诉记者,初二的时候,她的数学成绩下滑比较厉害,家长想帮她找培训班,但她一直对自己有信心,觉得不需要找培训班。

  吴同学告诉记者,针对自己数学成绩下滑,她决心结合自身特点,总结分析自己的优缺点。

  在家长和老师支持下,她采用传统的学习方法,比如整理错题,并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和利用。她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平时刷题量并不多,在初三冲刺时,她才针对性地增加了刷题量。她在学习中也会寻找自己的弱点,像计算容易犯错这样的毛病,日常就多下功夫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