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牙签弩"后"电人玩具"又引关注 小学周边文具店有卖

2017-07-14 17:22: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对面文具店内的电人玩具。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哎呀,电到了!”昨日下午,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对面文具店里,记者刚取下玩具手枪,就惊叫一声!

  电到记者的是继危险性玩具“牙签弩”之后,再次引发关注的一种电人玩具。记者走访发现,晋安区、鼓楼区学校周边一些文具店销售电人手榴弹、电人笔等。国内有媒体报道称,类似电人玩具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所幸不是持续放电。不过,心理科医生提醒,虽然电流小,但能“电伤”小孩身心。继危险性玩具“牙签弩”之后,电人玩具再次引发关注。

  记者亲历:手指一阵酸麻

  记者采访了几名小学生,他们都表示见过或玩过电人玩具。

  “我买过‘电人口香糖’,自己先试了一下,手麻麻的,就去弄同学,他被吓得往后一跳。”井大小学三年级男孩小陈说,学校后门的文具店有卖,有口香糖造型的,也有火柴盒造型的,一个5元钱。他说,学校曾提醒大家不要买。

  在井大小学后门一家文具店,店老板介绍,只有愚人节才会卖电人玩具,平时没进货。

  “还有手枪形状的。”晋安区教师进修校附小六年级的小吴说,这些玩具学校边上都有卖,同学喜欢买来恶作剧。在该校对面一家文具店,记者找到了“电人手枪”,食指刚碰到扳机,整个指头一阵酸麻,有瞬间触电感,吓得叫出声来。店主介绍,那是“电人手枪”,10元钱一把。

  在这家店的货架上,除“电人手枪”外,还有“电人手榴弹”,它们均无任何包装。而“电人笔”则有包装,但包装上全是英文,翻译过来是“令人震惊的笔”“这不是真的笔,但会让你的朋友震惊”等。此外,产品上并没有任何提示,而厂家、地址、电话以及质量合格证等也都没有。

  心理医生:能“电伤”身心

  对于这些玩具,家长们普遍反对,“希望能多加监管”。

  记者也咨询了福州儿童医院心理科黄林娟主任。黄主任说,她个人不赞成高中以下孩子接触此类玩具,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孩子,他们的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若是电了比较敏感的孩子,这种恐惧情绪或许会泛化,今后看到类似图片就会产生恐惧。她说,虽然电人玩具的电流小,但是突然的惊吓,会让有的孩子出现紧张情绪,甚至会伴随一些躯体不适症状,如梦魇、遗尿等。

  昨日,记者向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此事,工作人员表示,今日将安排执法人员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