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87岁老人游泳溺水众人紧急搭救 护士救人不留名

2017-08-16 09:43: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87岁老人游泳溺水众人紧急搭救 护士救人不留名

  鄢光辉把感谢信送到护士何丽娇手中。 鄢光辉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老人游泳体力不支,眼看就要沉入水底。危急关头,游泳馆老板及时发现,跳入水中,与其他人合力将老人托上岸。正在游泳的一名护士闻声支援,马上参与施救。老人最终捡回一命。这一幕,昨日7时许发生在福州二中晨辉游泳馆,当事老人87岁高龄。

  水漫口鼻却无反应

  老板及时发现异常

  “当时,我已经‘灌’了好几口水。”昨日下午,被救老人俞辉向记者回忆说,他年轻时就爱游泳,不过,昨日是他近两年来首次下水,当时,50多岁的女儿与他结伴。大概游了半小时,他觉得累了,开始仰泳,没想到,这时候他两腿发软,不听使唤,想站却站不住,继而就发生了溺水。

  老人及时被救,多亏了游泳馆老板鄢光辉。

  鄢老板说,当时自己正在泳池旁巡看,时间还早,泳池里仅有20多人晨泳,彼此间隔距离较大。

  突然,他发现这名正在仰泳的老人手臂划动的速度非常慢,不能前进,再定睛一看,池水已经漫过老人口鼻,他却没有反应。

  “糟糕,他溺水了!”鄢老板一边朝老人附近的一名游泳者大喊“赶快动一动那名老人”,一边顾不上换泳装,直接跳下泳池,游向老人。

  见状,岸上救生员卢圣义也扑向泳池,快速游向老人。几个人将老人托举出水面,带着他游向岸边。有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现场游泳者中,有一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的护士。事发时,她赶紧上前配合鄢老板,一起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五六分钟后,老人“啊”地呼出一口长气,苏醒过来。

  随后,这名护士扶着老人坐定,问老人:“老人家,你有什么基础病吗?”

  老人说,自己患高血压、糖尿病,当天出门游泳前,只吃了半块饼,忘了吃降压药、降糖药。

  护士听后,找来龙眼让老人吃下,补充体力。

  不一会儿,协和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医护人员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等,基础检查过后,老人缓过劲儿来,再三表示,自己无需再去医院检查。

  老人的女儿不停地向游泳馆老板、参与施救的其他游泳者以及后来赶去施救的医护人员们致谢。

  之后,鄢老板带着几名游泳馆的工作人员,专程护送老人回家。

  护士救人不留名

  游泳馆送感谢信

  为了感谢这名护士在现场抢救老人,鄢老板想留下她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但护士只留了句:“我是协和医院的,这是我应该做的。”然后,她便离去。

  鄢老板调出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又通过熟人,将这位护士的录像截图发送到协和医院的护士微信群,经多方确认,终于找到这位名叫何丽娇的年轻护士。

  昨日下午,鄢老板代表游泳馆所有工作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专程送到协和医院。他在信中写:“何丽娇女士真是我们的白衣天使,她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何丽娇感到挺意外,不好意思地连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医院里,许多住院患者看到这一幕,纷纷向何丽娇竖起大拇指,并报以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