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鼓楼唯一主办案件女刑警:8年刑侦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

2017-08-18 15:2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王彤,中共党员。200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就职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多次参与跨省跨国涉毒大案要案侦办工作。她荣获个人嘉奖两次,2013年被评为全省“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突出个人。从去年8月起,她挂职于鼓西派出所,从事案审工作。

鼓楼唯一主办案件女刑警:8年刑侦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

  王彤(右一)和同事清查车辆。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鼓西综)瘦瘦小小、喜欢笑,仅从外表很难把王彤和“女汉子”联系起来,更无法把她和风风火火的女刑警画上等号。同事们觉得她“无所不能”,王彤则说:“夫妻都是警察,平时很忙,我当然什么都要会做啊!”她从小就有警察情结,所以在8年的刑侦一线工作,乐此不疲。

  嫌疑人不配合 她三天两夜啃下“硬骨头”

  至于如何开始做刑侦工作的,王彤打趣说“中奖了”。在案审组第一天值班,她就接了盗窃电动车、钱包等7起刑事案件,从早忙到晚,上卫生间都是一路小跑。

  今年4月初,案审组发现一条贩毒线索,经过十几天侦查、摸排,找到了嫌疑人陈某的住处。4月中旬,陈某在进行毒品交易时被警方抓获。

  王彤和同事对陈某住处进行搜查,发现他的一名同伙在房内。后来,警方强行破门,看到里面有一名孕妇。而在民警破门时,她将部分毒品扔到了窗外。经过搜查,民警找回全部毒品。虽然抓捕行动很顺利,可是对于王彤来说,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因为孕妇林某闭口不言,而陈某情绪激动想要自残。警方的预审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不过在搭档的配合下,王彤用三天两夜啃下“硬骨头”。目前,两名嫌疑人均被起诉。

  上述案件是王彤从事案审工作主办的第一个案件。此后几个月,她通过研判、预审,发现了不少其他案件线索,侦破刑事案件8起。

  在工作中,王彤逐渐摸索出挖掘案件线索的模式。上月初,这套模式就在案件办理中发挥了作用:鼓西派出所清查发现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彤通过预审和线索分析,确认了嫌疑人上线的位置,为抓捕工作提供先机。最终,警方抓获嫌疑人。

  从小就有警察情结 再苦再累也不后悔

  王彤的同事说:“王彤是鼓楼唯一的‘报卷’(注:主办案件)女刑警,独一份。”

  作为一名女刑警,王彤在工作中遇到的阻力,是男刑警难以体会的。面对女刑警预审,嫌疑人的气焰会更加嚣张,因为女刑警提问时若有一点犹豫,都会让嫌疑人多几分侥幸心理。对此,王彤苦恼过好长一段时间。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她向同事请教,悉心总结经验,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面对女性嫌疑人的时候,她努力让对方打开心扉。面对男性嫌疑人时,她时而疾声厉色,时而循循善诱,巧妙设置问题,达到预期效果。

  王彤说,她丈夫也是刑警,以前在外地工作,近期才调回福州。她觉得自己每天忙得“要飞起来了”,不过从来没有后悔当警察。其中的原因就是:她的父亲是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第三届最受人民喜爱的警察,对她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她从小就有警察情结。

  她一直记得父亲所说的话:“当刑警就是要‘天上的事知道一半,地上的事全知道’。”她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这总能给她巨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