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首批28个串珠公园国庆前亮相 明年5月前建设提升168个公园

2017-08-21 09:06: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首批28个串珠公园国庆前亮相 明年5月前建设提升168个公园

  湖前河旁恒力博纳广场北侧地块建成串珠公园后效果图。

  鼓楼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市园林局供图)昨日,市园林局公布串珠公园建设计划。国庆前,全市首批28个串珠公园“示范点”完成建设提升。明年5月1日前,完成全部168个串珠公园建设提升任务,每个公园各具特色。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区恒力博纳广场一侧湖前河边,现场施工有序进行。市园林局现场负责人表示,国庆节前要完成的28个串珠公园已陆续进场施工。

  这名负责人说,串珠公园建设要突出生态自然,强化文化特色,注重功能复合,满足群众需求,实现串绿成线,串珠成链,在内河沿线建设一批亲民、惠民、利民的串珠式公园绿地,打造河畅、水清、路通、岸绿、景美的内河特色景观。

  根据施工计划,2017年国庆节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28个,打造一批精品和标杆,为后续串珠公园建设做好示范和引领;2017年底前,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48个,形成一批“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明年5月1日前,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92个,形成绿道(步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这名负责人表示,在沿河绿带建设上,道路宽度2~2.5米,两侧全部种树,树下空间可以设置石椅等休憩设施,沿线配套灯光、音乐广播、监控、WIFI等设施。在公园建设中,用一条园路,将内河沿线的公园串起来。公园以种大树为主,以绿为主,布置一些能长成大树的、树下有空间的开花树种。同时,适当点缀开花植物、色彩植物、香化植物,提升绿化空间品位,形成有绿色、有色彩、有品位的绿色生态廊道。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串珠公园建设中倡导节约型园林理念,低成本建设、低成本维护,兼顾复合城市绿地的生态、海绵、科普、防灾避险等功能,最大限度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名负责人说,全市168个串珠公园遵循3种模式,分别是:

  生态型公园。在北部、东部片区,以环城山体绿地为基底,通过种树植草、生态密林,建设生态型公园,通过内河沿线绿色廊道将生态自然引入城市。

  社区型公园。在中心城区,以拓展整合公共空间为重点,通过造荫惠民,打造社区型公园,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成为群众交流活动的共享区域。

  文化型公园。在南台片区,以自然融合乡风民俗为重点,深入挖掘严复等名人故事和民俗传统,融合文化特色,强化科普教育,建造文化型公园,让市民近身感受内河沿岸的榕城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