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49-1=0”是怎么做到的?答案全写在东街派出所的“所事”上

2017-11-27 10:18: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巡逻民警照顾过街幼童。

  23日上午,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鼓楼公安分局东街派出所,与民警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同时也了解了不少“所事”。

  “49-1=0”

  走进东街派出所,二楼墙壁上印着的一道特殊数学题“49-1=0”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所长吴飞解释,它的意思是,建所49年来,无一人一事违法违纪,如果出现一次违纪,所有的努力都将归零。

  吴飞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不仅主动开门评警,能办的业务马上办,并且坚持一次告知、二次办结的制度,对不能办理的耐心解答,还对一些长年积累的疑难杂症,急群众之所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坚决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东街派出所窗口民警不会对办事群众说“不”。不久前,一名早已入籍美国、长期在福州居住的男子到该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按照规定,他已不是我国公民,这样的证明派出所之前没有开过。为了解决这个“疑难杂症”,窗口民警主动联系上级机关,寻找特事特办的途径,解决了该男子的困扰。

  有时候来东街派出所办事的居民会开玩笑地问:“其他派出所的窗口民警年轻貌美,怎么东街派出所常常是大叔?”其实,居民口中的大叔是派出所分管或值班的领导,在巡视窗口发现人手不足时临时顶上。

  东街派出所服务大厅里还新增了引导员,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为群众提供咨询,避免一些没有带齐证件的居民排冤枉队,并指导居民通过智能设备办事。

  肩上扛“警灯”

  近半年,群众经过东街派出所辖区,总能看见一支全副武装的巡逻队伍。这源自该所推出的巡防新机制,在原有武装巡逻基础上,科学安排警力,110巡防、定点沿线车巡和武装步巡相结合,在人流密集区域进行高密度巡逻,震慑违法犯罪的发生,并为市民提供帮助。在辖区内推广夜间“亮灯行动”,要求夜间巡逻民警做到“携带武器、人配肩灯、车开警灯”。

  在夜间,巡逻民警身上闪烁的亮光令人安心。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一名在东泰路附近徘徊的依姆看到巡逻民警,迟疑了一会走上前说她迷路了。经过交谈,民警发现,依姆的思维不是很清晰,说不清具体住在哪里。民警通过警务通人像比对查出依姆的身份信息,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民警开玩笑地对依姆说:“下次晚上再迷路,看到肩膀上亮灯的,你就找他帮忙。”

  近3个月来,东街派出所辖区盗窃案件发案率呈两位数下降趋势,全年同比下降24.63%,连续五年保持辖区盗窃案件降幅达10%以上。

  娃娃小名“十九大”

  记者发现,东街派出所的年轻面孔多,民警精气神足。据了解,该所现有50名民警,平均年龄33.67岁,可以说是一支阳光朝气的队伍。

  所长吴飞讲了一个印象最深的小故事,十九大安保期间,所里两个民警当上了爸爸。

  10月26日,派出所正开会布置重要任务,民警李宗彪的手机响了,怀孕的妻子羊水破了。他匆忙离开,令人意外的是,1个小时后他又回来了。原来,他在医院安顿好妻子后,继续赶回派出所上班,直到次日才看到刚出生的宝宝。

  民警吴平也是这样,妻子马上分娩,他却因为备勤无法离开,没能第一时间见证宝宝的出生。

  因为这两个娃娃都是十九大安保期间出生的,同事们便逗趣地给他们取了小名叫“十九大”。